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我校水稻无人机专用高效肥专利成果转让成功签约

时间:2024-03-20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周伟  点击数:

3月18日,我校自主研发的水稻无人机专用高效肥专利权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在成都校区举行。

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农学院水稻栽培团队负责人任万军教授,台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曹均成分别作为转让方和受让方代表进行了签约。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何祖锋、农学院副院长杨峰,台沃科技集团总部有关部门及种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农学院陈勇、周伟等专利成果研发相关人员参与了签约仪式。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主持了签约仪式。

本次成果转让金额为50万元。何祖锋介绍了学校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开展。任万军介绍了团队研发该专利成果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自2012年起任万军教授率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科技项目,在研究明确弱光环境下群体塑造的水肥调控理论基础上,从“减量攻中”施肥技术、无人机施肥装置(国家发明专利号:ZL 201811196021.X)和肥料产品进行了一体化创新设计攻关。团队研究发现了聚天门冬氨酸、γ-氨基丁酸等作为绿色肥料增效剂的优良性能,并以此为核心材料之一,结合无人机施肥特点和弱光环境下水稻高产健康群体塑造对氮钾的需求,研发出了水稻无人机专用高效肥。该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 202210809031.6),实现了肥机深度融合,解决了丘陵山区和水稻穗肥机械施肥难的问题,且在追肥中氮钾同步,养分供需协同、绿色高效,促进植株茎秆健壮、增粒延衰、稳产高产,符合新质生产力的要求。

通过连续4年在大邑、天府新区、广安等地累计1000余亩的示范效果验证,在大幅节省施肥时间的情况下,增产10%到20%,每亩增加效益100至200元,高产田可达到800公斤以上。无人机专用穗肥搭配减量攻中施肥方式,氮肥利用率可提升22.4%到26.6%。

“该专用肥是今后水稻规模化生产者和相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优选肥料,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曹均成表示,成果转让是校企双方深入合作的延伸,川农大不仅在育秧技术、新品种高产栽培、肥料创新、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给台沃提供技术支持,更为台沃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在各个岗位上发扬着“川农大精神”,为公司和社会创造了价值。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党建互联、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开展了交流,并在发挥校企各自优势,创新党建联动形式,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