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学术交流】“作物学天府论坛”学术交流会议在校举办

时间:2024-04-03  来源:     点击数:

4月1日,我校作物学科联合四川成都中农大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共同举办“作物学天府论坛”学术交流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倪中福教授,广州大学孔凡江教授,中科院植物所林荣呈研究员、杨文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继刚教授、田丰教授、谭禄宾教授、姚颖垠教授等八位国家级人才来校报告,我校副校长刘登才、王际睿,及农学院、水稻所、玉米所、小麦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近500名师生参加。

会议期间,倪中福以“小麦绿色革命的遗传育种学基础”,介绍了绿色革命前后小麦矮化育种中基因与激素代谢调控研究的演变、以及小麦穗粒数基因的研究进展小麦半矮秆及穗粒数控制基因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小麦单产提升提出思考。孔凡江以“大豆光周期敏感性与分子育种”为题,介绍了团队在大豆光周期敏感性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分子育种上的运用。林荣呈做题为“叶绿体与细胞核之间的信号通讯”的报告,介绍了光信号在转录后及翻译后水平对光合作用/叶绿体的调节作用,以及逆行信号如何启动和转导以调节光形态的产生。杨文强以“大豆碳代谢酶功能研究”,从我国大豆的供需矛盾出发,介绍了大豆碳代谢酶对大豆产量的影响。李继刚以“远红光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为题,围绕光敏色素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光拮抗ABA信号的分子机制、光与低温信号互作的分子机制、光调控植物耐盐的分子机制以及光调控植物逆境响应的分子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光敏色素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田丰教授做题为“玉米适应温带的分子遗传基础”的报告,介绍了玉米转录因子ZmMADS1对玉米开花、产量等的调控作用。谭禄宾以“水稻株型驯化的分子机理”为题,介绍了野生稻驯化的过程,以及其中蕴含的分子机理。姚颖垠以“小麦籽粒储藏蛋白与加工品质改良”为题,介绍了小麦籽粒中高分子量谷蛋白、低分子量谷蛋白以及醇溶蛋白等储藏蛋白对小麦加工品质的影响,以及相关控制基因的发掘和在育种中的应用。

在此次交流会的青年学术论坛环节,我校8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各自在水稻、小麦、薏苡等作物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并由专家进行点评。

此次交流会旨在通过邀请国内作物学及相关领域优秀科学家就最新的科研成果进行深入交流,为作物学科师生提供充分交流的平台,开拓科研眼界、启迪科研思路,以更好地推动作物学科发展。

图1 倪中福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2 孔凡江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3 林荣呈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