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十年川农,曼舞青春——2016级博士研究生傅竞也

时间:2019-05-08  来源:     点击数:

个人简介:傅竞也,农学院生态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以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分别发表科研论文一篇,累计影响因子11.625,并获得2018年博士国家奖学金。座右铭:尽人事,但求无愧于心。

脚踏实地,灿烂青春

2009年,结束了高中繁忙的学习,熬过了等待成绩的一大段时间,报志愿的时候到了。很早之前,傅竞也便对农业重要性的有深刻的理解,深知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加上14亿的人口,故农业对维持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们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因此在当时填报志愿时,她就直接锁定了几所农业相关的院校,力求在农业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傅竞被川农录取,这既可以说是一种机缘巧合,也可以说一种命中注定。

从本科到硕士,从硕士再到博士,每一次学位的提升,都是傅竞也在川农学习生涯的延续。时光悠悠,在川农的这十年时间,可以说是傅竞也青春的大部分时光,而正是因为这一段时光,她的青春才愈发灿烂。对于她而言,川农不仅是一所母校那么简单,她在川农倾注了太多深厚的情感,她与川农之间,已经搭建起了深厚的桥梁。

无畏险阻,勇往直前

在大学的学习与工作中,激情与动力仿佛是逐渐褪色的,而傅竞也能用十年的时间坚持做科研,我想如果仅凭一份热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随随便便克服科研路上的困难的。

“其实在科研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在遇到和解决各种各样大的小的问题,有的比较简单,比如实验上的一些细节问题,还有的比较困难,比如课题方向上的问题等。遇到问题时最重要的的就是要理性的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然后寻找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多提出假设并且多尝试,我相信很多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从读研到现在,许多人和事都对我影响很大,比如我的导师王强教授,实验室的小伙伴们以及许许多多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等等。但是有一件小事,我一直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为了尽快得到一个实验结果,在实验室做实验到很晚才回去,回去的时候外面正在下着大雨,我淋着大雨往回走的时候还在祈祷明天实验能看到好的结果。但是当我第二天去看的时候,却什么结果都没有,我甚至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只能推测是自己在匆忙中弄错了一些步骤导致的。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做科研是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事。但是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做科研需要的不仅仅是努力。在努力之前,你需要思考;在努力的时候,你需要细心;在努力之后,你还需要有接受努力了也没有好结果的勇气。而最重要的,是在努力了也没有结果的时候,还能不放弃,继续寻找问题并解决它。”

傅竞也自认自己算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可能正是因为具有理性,所以她是遇事比较冷静,对待问题也喜欢客观的分析,这一点对科学研究是大有裨益的。她也更把研究当作自己的梦想,希望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感恩川农,心系川农

川农见证着傅竞也的成长,而且也会延续在傅竞也今后的生活与事业中。这段光阴即便过去也不会忘记,这些回忆存在脑海不曾褪去...

“从本科到博士,我在川农,在农学院渡过了我青春的大部分时光,首先,我真的非常感谢我们学校以及农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为了我们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努力的工作和不懈的付出,你们辛苦了!另外,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学院和学校都能够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英才!”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希望每位川农学子在自己的学习以及科研中,积极尝试,不要害怕失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川农这个舞台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耀眼光彩!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