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学科融合筑成长成才——作物栽培学系2011级硕士研究生雷小龙

时间:2014-10-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作者:雷小龙  点击数:

3年前,从农业机械工科专业,转入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领域,从事水稻机械化种植研究;

3间,经历过初学的迷茫、不断地探索,终在农机农艺技术取得一定成绩;

3年后,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业,回归农机再次起航。

——题记

脚踏实地,“天道酬勤”终获益

2007年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后,本科期间勤奋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大二期间找到了影响至今的兴趣——数学建模,在暑假进行了较系统的培训,学到了数学建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结合专业知识,获得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第六届苏北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等奖项,参加这些竞赛充实了数学方法应用于实际的经验,也激发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奇心。

大三我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师从恩师——马荣朝老师。接触该项目的前几个月,一切都是在摸索和学习,从查文献、买元件,到学习编程。虽然过程比较艰辛,最后仍顺利结题,在《中国农机化》上发表了2篇论文,并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同年,我被保送到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坚持不懈,深入实践出真知

2011年上半年,我负责水稻机直播技术在成都平原示范试验。由于不了解水稻种植农艺技术,第一次机直播示范宣告失败。面对长满杂草的示范田,我一筹莫展,第一次觉得农业试验的不易。关于试验的失败,老师没有责备我,任万军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试验错过了就是一年,农业试验讲究是三分种、七分管,所以今年的试验要为明年摸清技术细节。”虽然这一年未能得到有用的试验数据,但也摸清了水稻机直播技术的细节,为后两年的水稻机直播较高产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也充分认识到良好的农机具配套高效栽培技术是获取作物高产的关键,但现有的农机具却较落后,不能满足农艺要求;试验应抓住关键问题,制定出详尽的试验方案,以方案为纲,在实施中认真分析进一步完善;农作物生长周期长、环节多,农业试验受环境、气象条件影响大,试验需要注重细节,尽量控制重复间的试验误差。

“稻田”团队为我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试验方案制定时,老师和同学们会对方案提出质疑和意见,从而使方案的重点更突出,正是2013年的试验加入了杂交籼稻分蘖发生成穗的内容,使试验更有说服力,研究内容更系统、充实。这使我明白研究内容不需要太宽泛,要突出重点和新意。试验过程中,根据农机具在操作过程发现的一些问题改进优化结构,提高播种质量;试验采取样本时,不断根据试验结果调整试验方案。真正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名言,因此试验需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真正深入实践,从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坚持积累,“长风破浪”会有时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我延续了对数学建模的爱好,参加了第八、九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分别获二、三等奖。由于拥有农业机械的基础,对试验中的创新机具及方法申请了专利,通过不断学习专利申请的写作方法和程序,成功将这些新机具申请了专利。鉴于这些成果,我成功获得了201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虽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但美中不足的是缺少论文的支撑。一直到研二,除了两篇核心期刊论文,缺少高质量的论文;看着周围同学不断发出高水平论文,我一度产生了很强的挫败感,认为自己一直处于核心期刊的水平,亟需提高这方面的能力。2012年正式开始了毕业试验,这一年试验的主要内容是测定株型结构和抗倒伏能力,这些指标样本量和数据量大。为了保证测定的准确性,通常需要测到凌晨才能完成任务。水稻收获后的时间就是总结一年的科研成果和制定明年试验方案的时候了,我将这一年的部分数据总结出来向《作物学报》投稿。在漫长的等待之后,三个外审专家都给出了修改后再审的结论,并且给了很详尽的修改意见。非常感谢《作物学报》的编辑和审稿专家没有将这篇稿件退稿,使我从论文立意、试验设计严谨、语言描述学到了很多。

善于总结积累是科研工作的一个法宝,一般完成一个阶段的试验和完成一年的试验后便要总结分析这段时间的科研结果。认真分析后将分蘖成穗作为研究的主要内容,读了参考文献和认真分析了水稻在田间生长的具体情况后,精细地标记出不同种植方式的分蘖成穗叶位及时间,得出不同种植方式的分蘖成穗规律。为了获得准确的试验数据,不管天晴下雨,都浸泡在水里田挂牌标记。这项工作顺利发表在《作物学报》上,所有试验内容在《作物学报》发表了3篇论文;研究结果对杂交籼稻机械化种植的形态特征进行了深入阐述,对调控分蘖和提高机械化种植的产量具有积极意义。

硕士阶段已经结束,经历告诉我勤奋工作和善于思考都很关键,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勤奋的双脚要踏在正确的方向上。我也深刻认识到农机农艺融合的重要性,同时深深认识到我国农机水平的落后,因此,我将结合农艺攻读农业机械化工程的博士学位,希望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寻梦。

做科研,我们应保持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去寻求科学的奥秘,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当然,做科研既有痛苦的煎熬,也有获得成功的欣喜若狂,请谨记:你做,或者不做实验,课题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读,或者不读paper,文献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写,或者不写论文,数据就在那里,不挪不移;你赶,或者不赶进度,导师的任务就在那里,不离不弃;你愁,或者不发愁,毕业的要求就在那里,不高不低。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