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深入巴中基层,探究芦笋发展前景

时间:2024-02-22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作者:文/邓宸 图/张卓冉 吴祎晗  点击数:

为了探寻芦笋发展前景,持续推动芦笋产业发展升级,1月16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侯凯老师带领学生实践团队总安康团队,来到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走访调研,汲取当地芦笋发展经验,探寻芦笋产业的进一步的发展道路。

芦笋,又名石刁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国宴佳肴”等美誉,具有一减二抗三降一壮(减肥、抗衰老、抗肿瘤、降血脂、降血压、壮阳)功能。世界芦笋看中国,中国芦笋看恩阳。恩阳区科技特派团成员、区芦笋办研发部副主任龙腾甫说:“我们发展以特利龙、格兰德、紫色激情等优质品种,规范种植管理,科学防病治虫,目前已发展绿色有机芦笋400余亩,平均亩产2500公斤,折算净笋1500公斤。”

团队来到恩阳区种质资源圃指导芦笋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并聚焦“良种良法”粮药复合种植配套技术标准予以技术支持,并深入田间,和农户一起收获了2024年的第一批芦笋。随后前往了芦笋科技赋能中心观摩芦笋产业的宣传片,体验并测评芦笋相关产品。

经过与基地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团队预期在未来与基地合力建成一个集长寿植物展示、良种比选、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百草长寿仙谷;建设佛手/紫苏、佛手/川明参、芦笋等设施栽培的标准与品牌;制修订地方标准,将芦笋高效生产系统及粮药复合带状生产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依托川农大技术和市场资源,以恩阳特色资源芦笋及其废弃物为原料,开发芦笋系列产品,形成“产地在恩阳,研发在科创农庄,销售在高校联盟”的产学研用新型科创模式。

此次调研,总安康团队与恩阳签订战略合作关系,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向恩阳区提供大学生进行实践交流,在此基础上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协助恩阳区建设“恩阳健康农业科创农庄”。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