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兴农先锋】农学院专家团队赴凉山州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时间:2024-04-03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雨泽  点击数:

3月30日至4月1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美姑团团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学院雍太文教授,团队成员王小春教授及相关研究生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开展为期三天的常态化科技帮扶活动,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春播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培训。

培训会依托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四川大凉山地区特色种植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在我校与当地政府、经营主体共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百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就地开展,雍太文教授及王小春教授详细讲解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播前准备工作流程,调来农机实地进行机械化播种施肥示范,并对农户的问题一一解答。会后,特派团深入拉马、候古莫、九口等乡镇,实地调研了当地玉米播种质量、大豆种子准备情况、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园区建设进展、农机到位情况等。此外,团队还将继续选派研究生长期驻扎在美姑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相关试验。针对试验的选址、模式、内容等具体事项,特派团进行了现场指导。

据悉,在我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团队的努力下,粒用和青贮用途的两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美姑县成功落地生根。2023年,拉马示范片实收玉米大豆混合青贮饲料4177.76公斤/亩,候古莫示范片实收粒用玉米506.57公斤/亩、大豆150.81公斤/亩。下一步,特派团将进一步深入美姑县的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加速打造在川西高原地区可推广、可复制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样板。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