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系别设置

特用植物生产学系

时间:2022-06-28  来源:     点击数:

系别

姓名

类别

联系方式

职责

特用植物生产学系

吴卫

主任

13880286059

科研、学科和专业建设、研究生管理等

侯凯

副主任

13550151951

本科教学管理、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


历史沿革:1994年,我校在农学专业下设置药用植物方向,1999年起分别在作物学科下招收药用植物遗传育种和栽培学方向博(硕)士,2002年正式设置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2003年起面向全国招生,2006年起在作物学科下正式设置药用植物学二级学科,2010年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被列为四川省本科高校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作物学科正式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21年药用植物学科被列为四川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被列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特色优势:将现代农业和生物技术与中药学充分有机结合,与时俱进,紧扣大健康产业需求,大力培养高素质中药材生产技术人才;采用教学和科研互动,一二课堂联动,大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效显著;牢固树立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打造了一批课堂教学质量好的优秀师资,促进了专业可持续发展。依托我校一流作物学科和药用植物重点学科优势,培养适应大健康产业和中药现代化需求,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人文底蕴、职业素养、中药情怀和科学精神”,具备中医药基础理论和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一流创新型中药人才,为从源头上确保中药产量和质量,以及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31人,博士占83.9%,高级职称占64.5%,具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占32.3%。近三年引进专任教师1名,开展国际合作研究2人次,参加国内学习和合作研究50余人次。近三年来,专业教师1名获评“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3人获学校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奖。

人才培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完整办学体系。近三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1项,苗子工程1项;先后获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4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第二作者发表4篇,7名学生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近3年共毕业102人,授位率100%,毕业去向主要是升学和出国,进入中医药或农业企业,以及国家事业单位等,考研升学率逐步上升并稳定在48%左右。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好,创新创业能力强,为进一步深造和自主创业等打下坚实基础。如毕业生杨兴伟同学毕业后考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以第一作者在影响因子54.3的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论文;姚入宇同学作为主要贡献者将宁夏枸杞写入《美国药典》;张挺同学因对我国重要野生资源进行抢救性采集和保藏,被《人民日报》报道。本专业还有不少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如创办了“好特蔬”等农业公司,以及开办了极具中医药特色的民宿等。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