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本应该在农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暨授位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06-12  来源:     点击数:

 

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天的毕业授位仪式非常简短,许多流程未能进行,尤其是本人一直看重的院长讲话也被精减,始终觉得欠大家的,很想弥补上。所以我把想说的话语以这种形式呈现如下,希望大家能够看到。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难忘日。今天,我代表农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为你们能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学业并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而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同时,我也代表学院向大家致以深深的歉意,今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学院响应和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所有聚集性活动一切从简,因而无法给予大家一个隆重的毕业仪式,在此我只能真诚地跟大家说声“对不起”了。

亲爱的同学们,回首来时路,美好的流年,你们用韶华解读梦想,用脚步丈量时光。你们在砥砺勤学中日渐宏毅,在创新实践中日臻深广,你们在天府之国尽情绽放自己的青春与激情。面对自去年爆发至今的史无前例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你们自觉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迅速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冲锋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以大无畏的果敢与奉献精神,诠释了新一代农院人传承新时代“川农大精神”的价值追求;你们自觉遵守国家疫情防控举措,积极做到居家防疫,携手家人相互鼓励共克时艰,充分彰显新一代农院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四年来,你们亲历了学校110周年恢弘的校庆盛典,你们见证了作物学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和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等等重要时刻,你们在老师们亲力亲为的指导下,求知善读,努力学习,更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正是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你们领悟着川农大厚重的历史积淀,践行着以“爱国”为硬核的“川农大精神”,充分展现着新时代农院人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你们牢记“兴农”之志向,践行“强农”之使命,自愿奔赴贫困一线开展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扶贫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细流入江河的无穷力量助力着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你们以学以致用的行动,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承载了新时代农院人致力于“乡村振兴”与文化发展的使命担当。也正是在你们大学四年阶段,学院集百年建院之经验与现实之实践,创新性地打造致力于本科创新教育、适应新农科发展的“一二课堂互动、科教协同育人体系”。令我欣慰是的,你们是这个新型育人体系的积极参与者,更是真正的受益者。这个新型育人体系及其相配套的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举措,一定意义上开启了促进学子们自身自由全面发展的智慧之门。

亲爱的同学们,过去的四年里,你们始终坚持梦想与奋斗同在,实现与超越并存。今天本应该给你们一个隆重的仪式,纪念过往和畅想未来。就像去年2019届毕业生一样,当时时任校长郑有良教授和现任校长吴德教授共同出席了学院的毕业典礼,那本是属于我们学院毕业生的一份特殊荣耀,激励大家在校外应做出更大贡献。今年本也理应如此,无奈现实“太骨感”,留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遗憾。但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学习的开启。你们未来的学习与成长,始终伴随着作物学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逐步迈进。每位同学可能有不同的人生选择,有的选择就业或创业,有的选择国内继续深造,有的选择出国留学,有的可能还选择“诗与远方”式的游历。作为同学们的师长与师兄,我衷心地期望也相信,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你们,必定能够在各行各业产生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成就斐然的杰出院友,能够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批道德高尚德才兼备的最美院友!但我更想说的是,无论你们身处何业何地,谨记你们学农的初心与使命,勇担时代大任,运用好我们的智慧,践行好我们的行动,牢牢记住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里的诺言。利用各种途径加强涉农产业自主创新,为守好“三农”的战略后院,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压舱石”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大学已成为你们人生旅程的过往!作为曾经的农学院毕业生的我,真诚希望你们不要过于留恋过去,也同时不要过于幻想未来,直面现实,脚踏实地,努力向上,才是生活的真实模样。不好高骛远,也不畏缩不前。流过泪的眼更明亮,磨砺过的心灵更坚强,奋斗的人生才配得上锦绣与荣耀!从今以后你们将再次启航。临别之际,作为陪伴了同学们四年读书生涯的我,仍按奈不住些许希冀之语、肺腑之言,与大家共勉,愿能伴你们一路风雨兼程:

第一、保持定力,不畏时艰。今年的抗疫大战应该给我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带来深深的思考。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和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全国上下为克服时艰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不退缩不妥协,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优秀榜样和重要贡献,这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同时也呈现出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相较于此,我们个人人生路途中的困难与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在今天上午的学校授位仪式上庄天慧书记亲自为最美校友“雨衣妹妹”刘仙颁了奖,当时刘仙讲到,“社会就是另一个学校,初出校门,时常被碰得头破血流,对于领导的安排跑得比兔子还快,因为那是对我们的一种锻炼”。有为才有位,所谓“牢骚太盛防断肠”,少些牢骚多些行动,勇于直面生活的困难点滴。没有一条溪流,不经岩石的磨砺就能汇聚大海,也从来没有一次日出不经过黎明前的黑暗就能喷薄而出。人生之路起伏跌宕,更需坚守内心的定力。越是面对困境,越是挑战于前,越是危机之中,越要敢于临危不惧、勇于危中求机、善于危中取胜。

第二、坚守理想,持之以恒。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求知的明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光明。选定目标,坚守理想是指引我们青年一代奋斗的灯塔。在今天上午学校的授位仪式上吴德校长以“责任与担当”为题为我们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让我们再次明确了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从宏观来说,新中国70年建设尤其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巨大伟业,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人间奇迹。从个人来说,就拿我自己来讲,坚持在农学院院长岗位上一不小心就干了15年,这不是名利钱财的驱使,简单来说就是一份对职业理想的坚守,一种对农院人深爱的情怀。我们常常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挫折与机遇两者并不悖行,仅在于你的一念之间。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但凡杰出成就者,他们对事业有着“一往情深”般的执着,故有着“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的境界。

第三、淡泊名利,成败坦然。庄子曾经说过,“势为天子,未为贵也;穷为匹夫,未为贱也;贵贱之分,在行之美恶。”我们当中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扬名立万,但只要能辩证的理解成败两字,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伟大。我认为官当再大、钱挣再多、社会地位再高都不能代表绝对成功,实际上成功就只是自己小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内心获得的满足感而已。同学们,无论你们今后继续从事学术研究,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能够坚守最基本的学术道德、职业道德和做人的底线,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尽情享受干事创业的过程,让自己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获得真正的快乐。

最后,我郑重向同学们承诺:今年今天欠大家的隆重仪式,待疫情过去,我愿意以大家认为的合适时机和任何形式给你们一个一个补起来。

衷心祝愿同学们,你们的人生奋斗旅程,一路精彩!

黄玉碧 

2020年6月12日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