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争做新时代奋进者,农学院青马学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时间:2022-02-18  来源:   作者:张应鑫  点击数:

2022年寒假期间,农学院46名青马班学员,深入四川凉山州、广东韶关、陕西西安等二十余县市的学校、农村、社区等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马学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基层实践,用农院人的方式走好青春路、奋进新征程,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

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走访参观现场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青马班学员红色教育,增强其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1月11到14日,农学院青马班学员们走进成都市图书馆和博物馆,两馆提供的众多珍贵的红色文献和展品,使学员们从中了解到从建立党团组织、全川人民抗战到四川解放等党带领四川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

青马学员走进成都市人民公园参观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是对四川保路运动的纪念,更是四川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重要历史见证。走进成都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学员们看着刻满英烈名字的悼念墙,深刻体会到川军将士们在追求民族的独立、祖国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的路上宁死不屈、敢与日寇白刃战的革命精神。青马学员纷纷表示:“‘川军’二字充满无限光辉,战士们浴血奋战,在抗战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当思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青马学员利用川内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学习,加深对党史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推动学校农科宣传,乡里邻里一起学

充分发挥川农农科专业优势,积极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模式。1月25日至2月7日期间,青马学员带着农学院杨文钰教授及其团队潜心研究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及青贮饲料技术到当地农村或社区进行基层宣讲。

其中,学员安奕俊前往四川省西充县义兴镇界牌湾村、学员童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灵沼乡阿底村、学员韩雪前往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农建村开展了这些技术的宣讲活动。

宣讲的主要内容包括品种的选配、玉米和大豆的间距、施肥、化学用药等。与此同时,学员郭臻前往达州市达川区蜀丰种业销售部在给销售人员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关键技术。达州市农村地区的传统中就存在玉豆套作的种植模式,但据销售人员介绍,达州市达川区农村中普遍存在套作栽培措施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产量。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传统间套种技术的创新发展,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还可增收一季大豆。

专业知识欠缺、没有先进技术、运用技术不规范等,都是一些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对农户进行专业的培训及知识普及显得尤为重要。青马学员们回到家乡、走进农村,根据专业知识和前期的培训,结合实际情况,耐心积极地向当地农户、农业工作者等介绍本校农科技术,做专业知识的宣讲员,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农科学子的力量。

打好为民服务底色,走向基层干中学

走向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1月14日,学员邝艺弘前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七色幼儿园,协助老师处理上课工作,带着小朋友们做早操、监督他们认真学习、提醒他们注意卫生勤洗手以及午休帮他们盖被子等等。她表示:“对待孩子,要细致认真,关系爱护他们,要学会用孩子角度看待问题,面对孩子的幼稚,要学会调整心态。”

1月29日,学员汪云荷与农院双创实践队前往成都温江区星瑞寿而康养老院慰问老人。与老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经典红歌,唱出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祝愿。同时,同学们还为本月生日的老人们送上祝福语,一起唱生日快乐歌、分享蛋糕,整个活动氛围愉快融洽。

2月7日,学员张应鑫回到家乡人民武装部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征兵体检工作,包括场地的布置、收集整理数据等。他表示:“通过实践,我感受到了征兵工作的艰辛,同时看到了工作人员的优良作风,体会到了人民武装工作的伟大。我们学生作为国家的后继力量,只有全面的发展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农学院青马班寒假实践形式多样、覆盖范围广,不仅增强了青马学员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而且培养青马学员们当宣讲员和实践者的能力,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提升了青马学员综合实践能力。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