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农大精神践行者】我校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赴广安指导春耕生产

时间:2022-03-23  来源:     点击数:

为保障春耕生产,推动丘陵区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快速发展,3月19-20日,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水稻产业技术服务团(22团)首席专家、我校农学院任万军教授携成员陈勇副教授、雷小龙副教授、周伟博士和达州市农科院李万明研究员赴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岳池县和华蓥区等地开展水稻育秧技术指导,现场解决种粮大户的技术难题。此次春耕生产指导工作得到了当地农业局高度重视,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永川、农技站站长秦玉霞等人全程协调组织。

在团队专家指导下,广安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应用团队研发的“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育出的秧苗齐、壮、健。任万军表示只要严格按技术规程操作,丘陵区也能育出高质量的秧苗。在看了育秧效果后,任万军根据种粮大户育秧过程存在的问题,结合技术要点和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和注意事项。

到多个种粮大户育秧现场察看后,陈勇发现前锋区、岳池县等地水稻育秧过程主要存在种子不浸种、不暗化催芽、未购买育秧专用机质、病虫防治错过最佳时期和气温高揭膜降温不及时等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针对丘陵区水源难保证、陷机问题严重、农机装备缺乏等导致水稻种植机械化率偏低的问题,雷小龙提出了因地制宜和农机农艺融合的措施,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完善水利设施达到“能灌能排”,水旱轮作建立犁底层以及选用轻简型农机装备等。

在看了广安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育出的秧苗和团队专家的解疑后,各位种粮大户均表示,专家们查看秧苗生长情况非常认真仔细,给出的意见也很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我们育好机插秧秧苗的信心。据悉,今年是“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的第二年,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团队本着“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方法,在广安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让大户看得见成效,得到了实惠;并通过发放明白纸、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和实操培训等多种方式,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育秧难题,助力丘陵区水稻机械化快速发展。

任万军现场讲解育秧关键技术

陈勇实地讲解育秧问题及解决办法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