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农学院开展耕读文化教育,院企协同提升学生知农爱农意识

时间:2021-11-01  来源:   作者:孔凡磊  点击数:

10月2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中“对涉农高校加强和改进耕读教育”的最新部署,农学院举办了“新时代农学专业耕读文化教育”活动。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副院长杨峰,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系副主任孔凡磊,专业教师代表和2021级农学专业学生150余人参加,活动特邀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作为嘉宾出席。

杨峰以我国传统农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农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农学专业耕读教育的重要性为主要内容,做了《农学专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主题的耕读文化教育报告,使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千百年来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文化和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现代农业文化,勉励同学们要加强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注重专业实践技能的提升,今后在农业的广阔天地上大显身手。王旭为农学学子带来了“种子产业发展”报告,强调了种子种业重要性,回顾了世界和我国种业发展历史,展望了未来种业发展,并以袁隆平院士等老一辈为农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为例,鼓励农学学子积极投身农业,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黎明艳阐释了开展耕读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农学专业百年历史积淀了深厚的耕读文化,要以专业特色文化引领专业建设,秉承心系三农、学术至上、勤力稼穑、泽润四方的理念,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同行,既要抬头仰望星空,也要低头躬耕土地,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提升学农爱农知农素养和现代农业专业实践能力,在希望的田野上把实践的步伐走实。

活动期间,农学院向2021级农学专业新生赠送了具有“农学特色耕读文化教育”意义的卡尺。卡尺以学校图书馆和稻穗麦穗为背景,勾勒出成都校区形状,“百年农学”四个字彰显了农学专业深厚的历史,一把尺一粒米一厘米是农学学子求真务实的人生标尺。

本次活动是农学院耕读文化教育的内容之一,按照培养方案中不同年级段,以院企合作、实习实践、周年耕读等方式强化耕读文化教育,提升学生知农爱农从农的思想意识,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