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农大精神20周年】奋斗不息、创造卓越——农学院传承“川农大精神”之本科教学篇

时间:2020-08-09  来源:   作者:杨峰、余国武、罗慎、黄雪丽、王西瑶  点击数:

1999年国家扩大本科招生规模,摆在农学院面前的问题是如何适应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拓宽本科生基础?如何拓展培养平台?如何适应考研与直接就业学生的不同培养要求?面对这些问题,农学院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学院经反复研讨,形成了“元才教育,开放融合,分类培养”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思路。20余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心系三农的优秀人才,创建了一系列国家级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形成了一整套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获得了一流的教学成果。

教学团队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打破以人定课、以课定人的课程教学方式,让专业的人教授专业的课程,以传帮带式、老中青结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随即,各系室打破传统、重新规划,以骨干核心课程为中心组建了《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田间实验统计学》、《植物保护学》等课程教学团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实践,取得丰硕成果。2009年《作物育种学》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另有8门课程先后列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农学院作物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近年来,随着国家启动“新农科”建设,农学院求实创新、锐意进取,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设《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等课程。课程的建设离不开团队的传帮带。《生物统计学》课程组入选省级教学团队,主编教材已经多年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课程获批省级重点在线课程。这门课程最初是杨允奎教授和高之仁教授讲授,以后相继由荣廷昭教授、明道绪教授、潘光堂教授和黄玉碧教授讲授。现在,刘永健教授接过了课程接力棒,将课程建设不断推进。农学院国家级教学团队就这样一代代师传身授,发展壮大。

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农学院始终坚持以“农学”为引领多专业协调发展,积极参与申报国家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07年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级“植物生产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农学专业建设;2013年农学专业获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2014年获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农学专业);2019年农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植物保护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申报的“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的农学类专业改革与实践”获批四川省教学改革项目。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01年时任农学院院长的杨文钰教授参与完成的“农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之后,院长黄玉碧教授主持的“发挥作物学科优势,创建以农学为龙头的专业群协调发展创新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傅体华、任万军、黄云、罗培高教授主持的成果分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王西瑶教授主持的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教学实验平台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2000年,农学院根据现有的师资和实验平台,前瞻性地开始筹划和组建作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开展实践教学改革。2006年申报获批校级作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申报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继续提升实验平台,学院自2009年信心百倍地开始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未曾料到,这次申报之路历经4次申报、8年奋战的波澜曲折。“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农学院毕竟是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学院,从挫败与沮丧中咬牙站起,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差距、补短板,保持定力,抱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坚持申报。2016年“作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终于榜上有名了,这标志着作物学科拥有了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中心中期检查考核,以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南京农业大学专家等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致同意中期验收通过。

回想学院历次本科教学评估、申报教学项目与成果,验收、评估人才培养方案与质量工程等,都是充满着团队合力、苦后甘甜的难忘回忆。学校分管领导、教务处领导每次亲力亲为把关指导和逐字逐句修改稿子的记忆依然暖心。学院更是举全院之力团结奋战,从院班子、系主任,到执笔人,大家不畏艰辛、攻苦食淡。为了不耽误申报时间,老师们常常从科研基地驱车深夜赶回学校。对材料反复推敲、不断提炼。很多时候,执笔人往往奋战到三更,甚至熬战通宵,力求以最佳的构思、最客观的表述、最准确的数据,提供高水平材料。随着教育部对评估、申报、评审、验收要求的提高,除了纸质材料,还要求视频材料、PPT答辩等。各系主任、任课教师便合力攻坚,视频从素材准备、教师预讲、反复拍摄,到形成定稿,PPT从制作、修改、审核,到答辩人不分白昼反复演练,都一丝不苟地根据新要求落实。每当初稿完成后,先由学院反复审改,再请教务处、校领导、省专家反复论证,最后提交。在一次次挑战极限的考验中、一场场成功喜悦的欢庆中,农学院人在搭建人才培养一流教学平台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传承和彰显川农大精神的征程中,奋斗不息、创造卓越。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