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求学记】刘姗姗: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时间:2020-06-05  来源:   作者:农学院青年信息中心 文/林旭韬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姗姗,农学院2016级农学2班学生,曾任青年志愿者工作会干事参与社区服务和支教志愿工作,并任班级组织委员一职。在校期间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的名次。多门必修成绩90以上,名列专业前茅,以414分的初试成绩,在所有报考农学院的学生中成绩位列第一,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预录取。

刘姗姗说:“人生是不能也不该与他人比较的。我们要过的,无非是自己的那一关。”

这句话让刘姗姗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踏上了一条独一无二的道路。在同龄人还深感未知、犹豫时,她就已选定了前进的方向。在川农度过的四个冬夏里,面对着学业与未来,刘姗姗体会过青年人特有的迷茫,但更多时候她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奔去。对她来说,路是远的,心是静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最艰辛

回顾2016年的夏天,和大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一样,刘姗姗初入校园时对全新的学习模式感到陌生,加之丰富的课余活动,因而从刘姗姗大一上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中几乎看不出她能成为学霸的端倪。到了大一下期,课程任务渐渐变得繁重起来,在聆听了许多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交流后,刘姗姗也明确了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之后的大多日子都在教室和图书馆两点间奔。渐渐地,以往印象中一池死水般的课堂在她脑海里荡起了涟漪,而她也开始习惯清晨图书馆外排队等待的静默,学习成绩也就慢慢有了起色。用刘姗姗的话来说;“其实在学习和生活中我更像一只蜗牛,可能前进的速度比别人慢,但我一直在爬,总会到达目的地的。”

学霸的养成看的不仅仅是学习,他们往往能在生活工作中汲取向上的动力。大多人认为一个人很难能够兼顾工作和学习,但事实上,只要掌握了平衡二者的技巧,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刘姗姗因为对支教等志愿者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一时就选择加入了农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工作会参与志愿活动,在没有耽误课业的情况下,出色地组织策划了多次志愿活动,刘姗姗认为高效地管理时间是平衡工作和学习的支点,学会权衡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地利用时间,才能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耽误。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课后阅读成了刘姗姗的习惯,假期除了陪伴家人和朋友聚会,她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读书上,并坚持记录读书笔记。她认为读书能让自己沉淀下来,才能在遇到各式困境中处变不惊,冷静地思考解决方法。

当谈及为何在校期间参与如此之多的技能比赛时,刘姗姗说:“最初参与这些比赛是为了达成综测成绩的指标要求,后来慢慢觉得在比赛过程中能把课堂所学应用到实际操作中,还能收获许多在专业书本中所学不到的东西。”纸上学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多参与和自己专业相契合的活动,不仅可以对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还能增强自己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

很多人都说考研是一个人的高考,耐得住寂寞,才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让刘姗姗对学习产生新的认知的转折发生在大三,当时她到仁寿去进行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的实验项目,正值炎炎夏季,实验基地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一行人从田间测完数据后回到住处,大多都瘫倒在床上休息。刘姗姗意外发现,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能看到随行的研究生师兄师姐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学习英语,研读英语文献,这对当时的她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她在打心底佩服他们的同时也暗暗和自己较上了劲。刘姗姗从那一刻起便萌生了坚持每天学习的念头,每天定下当日必须达成的目标,哪怕是在假期间也从不间断,就这样不断完善自身,才取得了现在这样骄人的成绩。

刘姗姗把考研取得好成绩的方法总结成三“心”——耐心、细心、信心。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自己埋头苦学时肯定会遇到瓶颈,这种时候切忌焦躁,要耐心去寻根溯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浩如烟海的考研试题中,除开部分难题外,大多还是偏于基础的,此时更需要格外细心;信心是最为重要的,积极的心理暗示是独自求索过程中最好的强心剂,没有好的心态是无法走完慢慢考研路的。刘姗姗把考研路上的五味杂陈总结为一句话:“我很努力,也很快乐。”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