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观新闻)567.1公斤!不惧干旱逆势高产,这块玉米地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2-07-21  来源:     点击数:

“3个测产点平均亩产561.7公斤!”7月17日,在眉山市仁寿县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邀请专家对当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千亩核心示范区玉米进行测产,最终得到了这个可喜的数据。

收割机正在采收玉米 杜铠兵 摄

“由于近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玉米灌浆受到一定影响,周边许多田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跟随四川农业大学玉米栽培专家王小春教授走进田间,可以看到部分玉米的茎叶已经受旱变得枯黄,撕开果穗,不少也没有满尖。“由于干旱,这次的采收比往年同期提早了10多天。”王小春说道。

在对现场3个测产点共计222平方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块中的玉米进行实收测产后,测算出平均亩产561.7公斤的高产水平。专家组一致认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下的玉米产量与当地净作玉米产量水平相当,值得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

玉米测产现场 杜铠兵 摄

那么在普遍高温干旱,多地玉米产量受影响的背景下,这里的玉米是如何保障高产的呢?

“虽然单个玉米果穗不大,并且部分没有满尖,但单位面积果穗数量多,总体产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区域高产栽培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雍太文教授告诉记者,该田块采用“春玉米-夏大豆”的复合种植模式,栽种适合密植的“仲玉3号”玉米,亩均株数近4000株,达到了当地净作玉米的高产密度。

“玉米同时还对大豆起到了很好的遮阴效果,有效减轻了大豆被灼伤的情况。”据雍太文介绍,按照两行玉米、三行大豆的套作方式,通过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保证玉米单株施肥量与净作一致,绿色防控,机播机收等技术的运用,加上精心管理应对旱情,在玉米已经实现高产的同时,田间套作的大豆目前长势良好,有望完成预期产量目标,实现玉米、大豆双高产。

玉米测产现场 杜铠兵 摄

在当天的测产现场,一辆履带式玉米自动收割机沿着整齐的玉米带行驶而过,一颗颗金黄的玉米果穗便被机器“吃”进了“肚子”里,同时吐出粉碎过后的秸秆,化作天然的肥料。

“机械化播种的田块整齐均匀,采收起来也更方便。”国家玉米产业体系南方丘陵机械岗位专家张黎骅告诉记者,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播种、采收等环节均已经实现机械化,在增产增收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为该技术的进一步示范推广奠定了基础。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613365?from=iosapp&app_id=cbgc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