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农学院黄富教授到仁寿县应急指导水稻罕见病害防控

时间:2022-07-18  来源:   作者:李德强  点击数:

7月14日上午,四川省水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我校农学院教授黄富,李德强博士一行受邀到仁寿县汪洋镇,在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镇政府等相关领导陪同下深入碧云村5组、四公社区2组对水稻田间出现的一种罕见病害进行实地考察和技术指导。

汪洋镇许多村社的水稻在近日出现了叶片发黄枯死现象。经过实地考察,专家团队综合田间症状、气候影响、品种抗性等情况,初步分析认为存在几种可能:一是细菌性条斑病,二是生理性病害,三是药害。针对以上可能,立即组织采样送四川农业大学进行检测,同时县种子管理站联合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调查当地选用品种情况。经调查,表现有该症状的水稻,涉及13个村、社区,面积1200余亩,主要种植品种有奥福优287、宜香优4118、野香优959、晶两优534,其中反应最集中的是奥福优287。另外,调查发现,该症状出现前半个月内并未使用农药。经四川农业大学植病室检测,细菌性条斑病检测结果为阴性。

黄富教授一行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受害田块多分布于迎风垭口的膀田,水稻植株处于灌浆期,发病症状特点是剑叶发病,出现铁锈状条斑,病斑从叶尖开始,自上而下逐渐扩展,严重发病叶片出现褪绿、发白、枯黄、发红,田间病叶分布均匀,无明显发病中心,严重发病田块剑叶枯黄、发红,状似火烧。结合近期持续高温、干旱及病害症状分析,诊断为连续高温强光、干旱、缺钾引起的水稻生理性病害“日灼病”。针对该病害提出建议:一是想方设法补充水份,二是叶面喷施芸苔素以及磷酸二氢钾,三是加强水稻田间观察,一旦有类似情况发生,要及时做出相应处理,确保水稻产量。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