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观新闻)防疫情拼经济 稳住农业基本盘 | 天降及时雨!干旱导致花荚期推迟的大豆这样管

时间:2022-09-09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点击数:

“前几天终于下了雨,撑到豆子收获应该问题不大了。”9月6日,遂宁市安居区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光荣在电话里告诉了记者这一喜悦的消息。

前期持续的高温干旱给大豆生长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在奉光荣种植的1000多亩大豆中,部分坡地和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块已经出现枯死减产。随着一场“及时雨”的到来,将农场久经干旱的土壤一下浸湿了约七八厘米深,奉光荣奄奄一息的夏大豆“有救了”。

雨后的夏大豆长势喜人。受访者供图

随着天降甘霖,旱情缓解,多地的夏大豆快速恢复生长,迅速进入花荚期。“受前期高温干旱影响夏大豆花荚期推迟,后期受锈病等病虫害威胁较大,在管理上也要有所警惕。”为此,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区域高产栽培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特地为种植户制定了对应的田间管理技术措施,以有效应对夏大豆花荚期管理难点,帮助恢复产量。

雍太文表示,首先要注意运用调节剂与微肥喷施,实现促花保荚。在大豆初花期与结荚期,喷施调节剂与叶面微肥进行扩源调库、促花保荚,每亩用8%的胺鲜脂20克+稀施美50mL,对水30-40公斤;或施用大豆专用微肥“豆千金A+B”,按推荐剂量使用,结合病虫防治统一喷施。

正在开花的夏大豆。受访者供图

已经结荚的夏大豆。受访者供图

其次需要注意病虫害统防统治,减损增收。花荚期注意豆荚螟、斜纹夜蛾、豆秆黑潜蝇、高隆象等大豆虫害及细菌性叶斑病、病毒病、荚腐病、诱病等大豆病害的防治,可采用理化诱抗技术与化学防治相结合,有条件的地方可安装智能LED集成波段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诱芯装置。

化学防治则可以利用无人机或人工统防两次(开花期与结荚期),采用“杀菌剂、杀虫剂、增效剂、调节剂、微肥”五合一套餐制施药,如2.5%高效氯氟氰菊酯+5%虱螨脲+12%甲维虫螨腈+10%已唑醇+8%胺鲜脂+稀施美,剂量按推荐剂量。药剂种类可根据当地市场选择4%高氯·甲维盐微乳剂0.6~0.8克/亩,或1.8%阿维菌素乳油60~100毫升/亩,或10%氟虫双酰胺·阿维菌素30~40毫升/亩,或30%乙酰甲胺磷乳油120~240毫升/亩,注意害虫对药剂的抗药性,交替用药。

此外,在田间水分管理方面,需注意防旱排涝,遇到持续干旱或暴雨时,应结合喷灌及人工排涝等措施及时灌排,同时喷施调节剂与叶面肥增强抗性,避免落花落荚。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713422?from=iosapp&app_id=cbgc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