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农业农村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发生危害及扩散风险等调查” 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2-11-09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文\钟森 图\周莲昊 周思涵  点击数:

11月4日上午,我校主持的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项目“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发生危害及扩散风险等调查”工作推进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顺利召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处副处长余飞、植物保护站站长封传红、植物检疫站站长宁红、农业资源环境处中心主任杨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周小刚研究员,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副处长帅培强,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杜俊波、农学院院长王际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张敏、植物保护学系主任陈华保以及其他项目指导单位和参与单位共计39名专家与会。会议由农学院院长王际睿主持。

会议伊始,杜俊波代表学校领导向到场专家致欢迎辞,他表示四川农业大学全力支持、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系杨春平、蒋春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朱建义、李星月分别详细介绍了两家单位在四川省入侵植物、入侵害虫、入侵病原生物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

项目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龚国淑对现阶段项目推进情况做了汇报。她表示,两家单位克服疫情、高温等复杂外界影响,在2022年7月至11月间共在37个县开展了589个点位调查,共查到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番茄斑萎病毒、马铃薯金线虫等外来入侵物种49种,项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事关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团队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我省入侵物种调查工作,为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提供重要依据。

会上,来自四川省各个单位的专家热烈交流,为项目建言献策。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处副处长余飞高度肯定了川农大和省农科院在全省外来入侵物种调查中的工作,同时强调了项目完成的关键节点。省植保站站长封传红建议加强与基层植保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将有力推动项目工作开展。省植物检疫站站长宁红指出,需调查的入侵物种中包括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该调查对于我省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和防控有积极意义。省农业厅农业资源环境处中心主任杨文总结到,川农大和省农科院是我省植保领域重要力量,也是本次农业农村部重点调查项目的不二人选。自项目启动以来,两家单位组建精干力量开展踏查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川农大和省农科院携手,一定能为四川省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工作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于2022年启动。本项目主持单位四川农业大学与参与单位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将共同承担四川省49个县1175个点位的入侵物种重点监测工作。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