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四川农村日报)扩种第一年,四川大豆收成咋样?记者跟随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杨文钰下田探看——都是玉米套大豆 为啥亩产差距那么大

时间:2022-11-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点击数:


杨文钰(右)在仁寿示范基地查看大豆测产情况。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文/图

11月2日至6日,金堂、仁寿、中江等区县,迎来了风尘仆仆的一行人。带队的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

今年,农业农村部首次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四川承担310万亩,最终全省完成375.4万亩。当下,正值大豆收获季。从北京返蓉不久,杨文钰便马不停蹄辗转省内多个区县,查看大豆长势情况。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成功抵抗一定的自然风险

杨文钰此番调研的首站是金堂县,考察点位之一位于该县竹篙镇凤凰社区16组的一处浅丘山包上。

这里,数十亩土地为玉米套种大豆。一眼望去,玉米枯黑干瘪,俨然已经绝收;而一旁的大豆却结出一串串豆荚,拨开黄绿相间的豆壳,里面的豆子色泽嫩黄、籽粒饱满。

“今年,类似这样的地块,夏玉米基本绝收,大豆却能存活不少。”金堂县农业农村局粮油产业站站长杨洁淼介绍说,2022年,金堂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为2万亩,但实际推广面积达到了5.1万亩,很多类似这样的荒坡都被开发利用起来。然而,7月、8月的持续高温伏旱,外加新垦的地土薄、地瘦,又顶着太阳晒,以致种下的玉米不幸干死,只剩大豆还有一定收成。

“这充分表明大豆苗期耐旱能力很强,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可让农民抵抗一定的自然风险。”瞅着枯槁的玉米秆和“硕果仅存”的大豆,杨文钰既遗憾又欣慰,他蹲下身子拾起一株大豆,细细数起上面的籽粒数,“1、2、3……76粒,还受了干旱影响,不错!再看看整体情况呢。”

“这亩地有效株4632株,单株粒数76粒。算下来,亩产65.8公斤大豆。”现场一番测量、计算后,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刘卫国报出了一组数据。“按亩产大豆100-150公斤算,这远远不达标啊。”杨文钰听罢,站起身子一番仔细观察,很快找出了“症结”所在——“玉米行距太宽了”。

“种植不规范、技术不到位,是目前我们常见到的一种现象。”杨文钰说,玉米和大豆属同季节种植作物,存在“争地”矛盾,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就是要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该技术的核心在于密植玉米带和大豆带交替复合种植,通过高度差进行空间的错位搭配,从而最大程度发挥玉米的边际优势。

伏旱对夏玉米影响较大

大豆总体产量不受影响

随后,记者又跟随杨文钰一行来到仁寿县粮食园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基地。

“早在2007年,我们便开始在这里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耕种试验。今年虽伏旱严重,但对产量还是有信心的。”杨文钰指了指跟前的一大片高标准农田,这里玉米已经机收,一旁的大豆长得密密匝匝。

玉米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王小春告诉记者,今年的伏旱对夏玉米影响较大,但在耕种条件较好的地块,情况会好很多。“以这个基地为例,玉米的收成基本与往年持平,大豆虽受伏旱影响,生育期延后,但是总体产量应该也不会差多少。”

“估计大豆平均亩产120公斤左右。”在基地里走了一圈后,杨文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的依据源于好的耕作条件,也源于适宜的品种和技术的到位率高。

“这里栽种的‘南豆25’和‘贡秋5号’,是我们主推的大豆品种,耐荫、抗旱且蛋白质含量高。另外,就是技术的落实落地。”杨文钰说,作为其团队多年的试验示范基地,仁寿粮食园区内采用了标准的“两行玉米套四行大豆”,既扩间增光又缩株保密,同时保证了玉米的单株施肥量与净作相同,注重了田间管理。如今,基地已可实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全程机械化,这比人工栽植更加标准、规范和省工。

“从目前来看,今年既有考验也有惊喜。”一番考察下来,杨文钰说,2022年农业农村部首次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但第一年就遭遇“烤验”。今年的高温天气对夏玉米和夏大豆等作物影响很大。但从其团队了解的情况来看,加强了田管且种植规范的区域,损失相对较少。

针对一些地方在技术的落地落实上不够规范、不够到位的情况。“完全在预料之中。”杨文钰表示,一项技术要让农民接受,本来就需要一个过程。

下一步他将根据调研情况,带领团队进一步加强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培训和田间指导,研发强耐荫大豆品种,提升机械作业效率。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特点,进一步优化田间配置等核心技术,使技术更加“本土化”“接地气”。


原文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21110/91972.shtml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