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观新闻)从一场研讨会看富顺豆花产业如何点“豆”成“金”

时间:2023-01-12  来源:     点击数:

自贡市的富顺豆花、荣县豆花,泸州市的叙永江门豆花,重庆市北碚河水豆花、垫江石磨豆花等川渝多地知名豆花非遗传承人和研究推广学者云集富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现场)

1月10日,有着“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美誉的自贡市富顺县在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首次举办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

作为“富顺豆花”美食产业原产地的富顺,为何要举办这场“川渝豆花大会”?

(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伟)

“富顺县举办本次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旨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依托川渝地区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产业相融的天然优势,以‘豆花美食’为媒介,开展高端深层研讨,共同搭建一个深化交流的平台,共同开启一扇开放发展的窗口,同时整合利用各方优质资源,携手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富顺县委书记杨斌如是说。

(富顺县委书记杨斌)

川观新闻记者在对本次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发言的梳理中发现,富顺豆花产业正“在同质中强优势,在同境中谋合作,在发展中壮产业”,谋求在品牌、市场、产业、区域合作等多方面实现跨越发展。

(富顺籍画家童昌信笔下的富顺豆花)

弘扬美食文化 夯实地方美食发展根基

千年古县富顺,因盐而兴,因盐曾享有“银富顺”美誉。而伴随着盐巴的副产物胆巴(富顺人称胆水,即卤水)的催化,又生出雪白如玉的豆花。豆花这道美食,已在富顺风靡上千年。

(现场讨论)

近千年来,商贸流通,经济发达,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较快,有“才子之乡”美誉。特别是清咸丰、同治年间的“川盐济楚”、抗战时期川盐的“增产加运”、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三线建设”,大量有文化、有技术、有资金的“下江人”移民自贡盐场,带来了特别是淮扬一带的豆腐文化,增进丰富了自贡盐场、富顺的豆腐饮食文化,形成了更加广泛的悠久的制作豆花、品评豆花的群众文化基础。

除“井盐”、“才子之乡”这些标签外,富顺更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标签——“美食”。富顺美食中的代表,无疑要数名满巴蜀的豆花。随着时间的洗礼,富顺豆花从最初的一味普通菜肴,已经变成一道晶莹剔透的特色佳肴,成为自贡盐帮菜系中闪亮的明星。

(富顺豆花)

“富顺豆花是自贡盐帮菜的一颗明星,应从自贡盐帮菜角度,提升富顺豆花的文化底蕴。”四川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朴认为,要深度挖掘地方特色美食,不断丰富川菜美食文化宝库;要通过宣传富顺豆花,打造富顺城市品牌;要加快打造“富顺豆花”美食品牌,使其为富顺乡村振兴、城市化建设做贡献。

“一碗白玉般的豆花,一摄艳丽的糍巴海椒,一碗黄澄澄的甜汤,一个热气胖腾腾的冒儿头,一枝鱼香斜斜地插在筷筒,这是游子眼中最美的风景,永难忘记的故乡味道。”这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教授张纲在研讨会上发言中的“富顺豆花”记忆。

在众多的川渝豆花中,如何增强富顺豆花的辨识度,即如何体现富顺豆花与其它豆花的不同之处甚至特别之处?

(富顺豆花)

“既要保持对初心即对味觉的尊重,更要倾力传承和创新发展。”张纲认为,与其它地域的豆花相比,富顺豆花存在一些不足:不做程度选择题,而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关于豆花店的命名,多以人物排行命名,缺少性情。而在历史文化方面,应深化梳理、提炼袁枚、李渔、王士雄等历代文人学者对豆花的表达、研究,提升豆花文化的厚度。

张纲建议成立富顺豆花研究院,聘请研究员,研究、总结、咨询、评价豆花文化,将豆花文化传承下去,将地方文化发扬光大。同时,创新推广方式,在高铁店设直营店。创新体验方式和传播、传承方式,如制作豆花动漫产品、卡通形象,在中小学开发豆花文化系列校本课程,与才子之乡、教育强县建设同步,跨界整合,多方共赢。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印子君是富顺人,2014年曾专门为家乡创作组诗《富顺豆花十三屏》,在国内产生较大反响。

(印子君诗人)

“富顺豆花美食所隐藏的地域文化,在我看来,主要有‘三本’,即本色、本真、本原。”印子君在发言时说,本色指坚持本身的特色,本真指坚守真诚、纯粹,拒斥虚假、伪劣,本原指坚定于原初的,由来已久的,被岁月淘洗时间积淀下来的珍贵品质。“三本”对应的真、善、美,正是富顺地域文化的根本,更是富顺美食文化蓬勃发展的原动力和内驱力。

印子君表示,富顺豆花文化要进一步弘扬,而文化的呈现离不开载体。他建议很有必要以”富顺豆花文化”为主题创作”三部”,即一部小说、一部诗歌、一部电视剧。

(富顺“古井咸泉”)

“尝得到豆花,带得走蘸水,记得住富顺”。富顺豆花美食文化效应给富顺带来的城市发展和文旅产业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豆花美食产业 助推富顺成为全国大豆种植强县

“近年来,四川大豆依托带状复种,大豆种植面积与总产得到迅猛发展,2022年继续扩种大豆310万亩,总面积达1000万亩左右,其中间套作大豆占70%左右。从全省大豆主产区来,我省集中分布在川南、川东北、川中三大产区。以富顺为代表的川南大豆示范带面积规模大、单产水平高,在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县建设中处于前列,经常承担四川及全国的现场观摩会及高产样板点。”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说。

(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现场)

去年3月,在2022年度全国“大豆科技自强行动”黄淮海、西北、南方片区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上,富顺县作为全国41个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之一,作交流发言。

还是去年,该县深化坚持“五个一”工作法,抓牢抓实大豆油料扩种,大豆种植面积首次突破20万亩,全年大豆产量达3.5万吨以上。

(雍太文教授工作照)

雍太文教授认为,富顺豆花美食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川渝地区乃至国内密集的美食布局,让当地大豆产业不愁销路,甚至供不应求,这在客观上激发了当地农户种植大豆、套种大豆的热情。

以富顺豆花名店“李二豆花”为例,该店每年需求大豆至少20吨以上。

(富顺大豆种植)

由此雍太文教授认为,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粱或柑橘与大豆进行带状间作套种等我省大豆扩种面积的主要模式外,适宜川南丘陵山区林下种植的林果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等,对富顺县来说都是大有作为的。富顺县有条件建设成为我国丘陵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

(唐勇教授)

“ 富顺豆花产业要做大,除了宣传推广活动的提升,更需要一种顺应时代消费发展的富顺豆花工业化产品为传播载体,展示富顺豆花的标准特质。”西华大学食品产业融合创新中心主任唐勇认为,结合中央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以及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兴起,富顺可将本地选育的高蛋白大豆品种进行规模化引导种植,以食品高新技术为支撑,将现有餐饮零散自成一派制售豆花引向标准化、工业化的豆花预制菜模式发展,衍生出更多标准化的富顺豆花输出形式,如餐饮店用免泡磨的豆浆中间体、即食豆花和家庭DIY豆花预制菜等,成体系的从一、二、三产全链条地做到富顺豆花有所种、有所产和有所售,实现农业补贴发展大豆粮食保种任务的落实与豆花工业化促域内GDP增值创税发展有机结合。

(富顺大豆种植)

“富顺豆花产业与京东集团等电商企业的合作,可以从两大方面探索。”京东集团西南总部高级总监翟宏宇表示,一是在产品和流通方面,可以联合制定“富顺豆花生产标准和流通标准”,探索如何以电商渠道助力富顺豆花产业的市场拓展。二是在品牌打造方面,可联合京东的品牌力,探索“京东品牌+富顺豆花品牌”的双品牌联动策略,助力富顺豆花形成品牌高地。通过提升“富顺豆花”的品牌知名度,进而提升富顺的地域知名度,使富顺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京东集团·西南总部高级总监翟宏宇)

“在京东物流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中,已有天津的沙窝萝卜、湖北的老河口黄桃、河北辛集的黄冠梨、黑龙江前进农场水稻等多个成功案例。”翟宏宇很看好富顺豆花前景。

唱好“双城记” 川渝豆花能否绽放融合共兴之“花”?

“在川渝美食版图中,川渝豆花所占权重很小。所以川渝豆花的发展还有很多机会。”长期研究垫江石磨豆花并卓有建树的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垫江县作家协会主席黎美剑说。

(川渝豆花研讨会现场)

在黎美剑看来,川渝豆花一脉相承,在美食理念、制作工艺及流程等多方面均有诸多相似甚至相同之处。因此,川渝豆花可以抱团发展,整体出击拓展全国及国际市场。

“川渝豆花应该统一制定行业标准,并共同申报品牌。以形成一个标准、一张名片。同时,加强产业合作和区域合作。”据黎美剑介绍,2017年以来,垫江县已连续举办四届“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垫江石磨豆花制作工艺已成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垫江被评为“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

(重庆垫江石磨豆花研究学者黎美剑)

郑劲松、黎美剑、张纲等多位来自重庆的专家学者表示,在践行国家战略、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川渝美食也应取长补短,川渝豆花应以豆花为纽带,强化区域合作,以实现多赢、共赢。

“以四川富顺豆花、重庆垫江石磨豆花等为代表的的川渝豆花产业基础好,后劲大,看点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火锅英雄论坛主席邓向东认为,目前,川渝豆花品牌运营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系统战略包装、缺乏文化形象等母体构建系统、缺乏技术开发等后续支持系统、缺乏职业操盘手、缺乏盈利附加值。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火锅英雄论坛主席邓向东)

但邓向东和众多参会嘉宾一样,极为看好川渝豆花融合发展,为此他给出了解决建议方案;

一是聚焦产品,做强川渝豆花之本。重点是提升川渝豆花技术工艺,抓好菜式创新,丰富预制菜产品等。

二是丰富文化,凝聚川渝豆花之魂。重点是讲好川渝豆花故事,设计其文化符号,塑造其文化传承人,设计其数字代言人,让川渝豆花插上数字经济翅膀。

(富顺豆花)

三是做美环境,美化川渝豆花之境。重点是做好川渝豆花门店的门头设计,主题墙设计,灯环境、背景音乐等设计,长远谋划川渝豆花的元宇宙空间。

四是优化服务,点亮川渝豆花之睛。重点是设计和完善川渝豆花餐饮品牌服务流程,让服务标准化,亲情化。

五是强化营销,提振川渝豆花之声。有针对性开展川渝豆花线上线下营销活动,跨界营销活动,形成“外卖+社群+直播+线上商城”等社区营运模式,强化“到家”服务业态,多渠道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现场)

“像富顺、垫江等地均陆续举办豆花文化节,如果川渝多地同时举办,或者共同在国内乃至国外举办,势必会产生更大影响力,让会节经济产出更大的效果。”多位参会专家学者以东坡文化为例,来阐述川渝豆花区域合作的重要性。

一场研讨会,收获满满。富顺县委书记杨斌表示,富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将其作为推进“融圈强极”的有力举措、深挖消费潜力的有力抓手,汇各方之智、集各方之力、展各方之长,着力在共创文化品牌、共兴美食产业、共享发展成果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


原文链接: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