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九届中药传承与创新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10-31  来源:     点击数:

活动Ⅰ:第九届中药传承与创新技能大赛

一、活动目的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专业技能与实践动手能力,活跃学习气氛,促进并提升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中药学相关知识的热情,在亲身体验中提升学习兴趣,给同学们提供互相交流和锻炼自我的平台,农学院特开展第九届“中药传承与创新技能大赛”。

二、活动主题

“我和中药有个约”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协办单位:四川膳乐科技有限公司

四、活动指导老师

技能指导专业老师:侯凯 13550151951

五、活动参与对象

成都校区在读本科生

六、活动时间地点

报名时间:11月4日-11月7日,中药技能大赛活动报名答疑群:623357136

初赛时间:11月20日 地点:第四教学楼A区

复赛时间:11月27日 地点:待定

决赛时间:12月7日 地点:待定

七、活动流程

(一)初赛线下笔试

1、中医药传承知识及针灸手法技能培训(胡氏喉门非遗传承人)

2、笔试,考察中药鉴定学和中药学相关基础知识,涉及中药鉴定学知识请自行在网上或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与资料,学习中药鉴定的药材性状鉴别知识。

(二)复赛

鉴别30种中药材或中药材饮片和药用植物。参赛选手在10分钟内(平均每种药材20s听工作人员铃声行动),鉴别并写出30种中药材或饮片和药用植物的药材名、科名、植物种名(中文名即可)以及入药部位(矿物类药材写科名及化学成分),分别写在事先制作好的答题卡中。

注:复赛开始的前一周会开放中药标本室,大家自行选择工作时间段前往标本室进行观察。

(三)决赛(与四川膳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食疗”产品设计及制作

进入决赛的参赛人员自由分组。每组自主选择中药材进行“食疗”产品的制作。考核由路演投票(30分)、网络投票(20分)和老师评定(50分)三部分组成,考核内容包括不限于材料的选择搭配及比例。每个小组应制作展板用于决赛向老师及同学们介绍产品。

注:将提供部分原材料、制作场地及实验器皿;展板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药材的选择搭配及比例。

八、比赛要求及说明

1、参赛形式:初赛、复赛以个人形式参赛,决赛以组队形式参赛。

2、活动报名:进群后填写麦克表单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7日中午11:30。

(1)请参赛选手在比赛前,查阅学习相关的中药鉴定学和中药学基础理论知识。

(2)复赛前可前往中药材标本室学习,进去需要登记班级姓名学号联系电话。(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

3、比赛评分要点:

(1)初赛:选手须在1小时内完成试卷。

(2)复赛:选手须在10分钟内,鉴别并写出30种中药材或饮片和药用植物的药材名、科名、植物种名(中文名即可)以及入药部位(矿物类药材写科名及化学成分) 。

(3)决赛:“食疗”产品设计与制作考核

考核方式为路演投票、网络投票和老师评定,考核内容有药材的选择、“食疗”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等。

4、比赛规则:

(1)报名后,按时参加比赛;

(2)复赛参赛者按空课时间决定比赛时间。选手依次进入放置有中药材及药用植物的教室,于规定时间内鉴别并写出药材及药用植物,药材名、科名、植物种名(中文名即可)以及入药部位(矿物类药材写科名及化学成分)。参赛选手不得携带与竞赛有关的资料;

(3)决赛选手以自行组队形式进行“食疗”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自由分工合作,完成制作。

九、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情况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品,并按规定加二课分。


活动Ⅱ:“膳乐杯”2022首届“我的百草园”短视频大赛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促进学以致用,加强学生之间学习及项目成果转化后的交流互动,特在第九届中药传承与创新大赛中推出短视频比赛环节。拟通过将个人(团队)对中药材的认知、热爱、创新产品研发等为内容,进行视频创作。

二、大赛主题

“中药很有趣”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协办单位:四川膳乐科技有限公司

四、活动参与对象

三校区全体在读本科生

五、大赛流程及时间

1、作品征集:2022年11月4日—2022年11月27日

2、作品网络投票:2022年11月28日—2022年12月4日

3、作品终评:2022年12月5日

4、作品公示:2022年12月6日

六、参赛要求及说明

1、参赛视频内容需为以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用品)制作产品,形式不限,可以是科普知识类、研发纪实类等,内容积极健康,观看性强;

2、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作品格式为MP4,视频大小200M以内,分辨率为720P(720*1280)及以上;

3、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且没有参加过其他与之类似的比赛或者活动。参赛者应确认拥有短视频作品的著作权,并同意视频作品在本次活动涉及的抖音、微信视频号、网站及相关媒体报道中无偿使用。主办方不承担任何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引起的法律责任。所有投稿作品一旦提交则视为同意并遵守参赛规则,该比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七、参赛方式

1、作品报名表纸质档一份,11月25日或11月28日上班时间交至7-409学习学术部值班点;

2、报名表电子版(见附件)及作品完整视频各一份,统一发送至邮箱:shanle2022@163.com

八、奖项设置

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予以团队(个人)1200元现金奖励;二等奖2名,予以团队(个人)800元现金奖励;三等奖3名,予以团队(个人)500元现金奖励。

九、版权归属

本次活动主办和协办方均享有所有报送作品的媒体播映权。

十、短视频大赛活动答疑群

QQ:724421592


农学院专业技能大赛组织小组

2022年11月1日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