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我校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再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时间:2022-02-23  来源:   作者:吴雨珊  点击数:

日前,我校杨文钰教授带领团队历时22年的攻关成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写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要求“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以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这是该技术继2020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后的再次入选,也是四川省首个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以推广的农业技术模式。

大豆在粮食作物中进口依赖度最高,近年来全国大豆需求中有八成以上依赖进口,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总量首次超过1亿吨。根据测算,若要解决1亿吨大豆的进口替代,全国需要7.69亿亩耕地。“办法只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杨文钰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是增产的秘密武器。

玉米大豆属于同季旱粮作物,二者争地矛盾严重。经过22年的科技攻关,杨文钰团队通过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选择紧凑、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与耐密、耐阴、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实行带状复合种植,一般一块田中玉米种植2行,大豆种植2-6行,这样在实现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可多收大豆100~150公斤,相当于一亩地产出1.5亩地的粮食。由于提质增效成果突出,该技术连续1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并在2019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省内外得到了大力推广,对保证我国玉米产能、大幅度提高大豆自给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该技术1510万亩,杨文钰带领团队成员已协助全国农技中心完成了16个省的大轮训。四川省《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中也已将310万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正式下达到各市州区县,团队成员们也正在各地陆续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让这项技术真正实现稳粮增豆。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