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四川省“十四五”农作物育种攻关栽培项目开局良好

时间:2022-01-25  来源:     点击数:

1月21日,我校任万军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农作物育种攻关项目“主要粮油作物新品种关键栽培技术创新与应用”2021年度总结会在成都校区1教301召开。省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省育种攻关办办公室副主任何希德研究员,省农机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邱云桥研究员,省农科院信息农经所书记兼所长何鹏,我校作物栽培学科杨文钰教授、科技处曾维忠处长5位专家应邀出席,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四川省农科院土肥所、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等项目参加单位的3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总结会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任务负责人就2021年度目标任务与工作开展、主要进展与亮点、经费管理与使用、主要经验与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做了详细汇报,并根据汇报内容做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对各专题作了点评与建议。

考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本年度取得的成绩,同时何希德提出项目要进一步聚焦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并强化实施过程的管理,杨文钰强调品种筛选应具有重演性,栽培技术研究要聚焦生产上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持续用力,确保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任万军总结了本年度项目取得的突破性成效,并对下一步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本年度项目取得的突破性成效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针对新形势下各粮油作物急需的突破性品种类型以及“十三五”建立的筛选指标体系,以优质绿色、高产高效和适宜机械化协同为典型特征,综合分析研究,筛选出具有突破性潜力的品种19个,为下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二针对突破性新品种在生产中实现高产优质与机械化栽培难以协同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研究。集成6套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模式,发布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3篇,获省部级奖励3项,出版专著2部。研究支撑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稻茬小麦灭茬免耕带旋播种技术、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3项技术入选全国主推技术。

三是针对初步筛选出的品种和集成的技术进行了示范推广,在各地建立核心示范基地18个,推广应用14.57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提高9.82~43.66%、机械化水平提高16.1~56.48%、劳动生产率提高15~38.8%、农药化肥投入降低8.3~10.5%、节本增效19.8~65.5%;举办培训班(现场会)16期,培训农村科技人员901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400余人次;根据集成技术以及生产现状形成调研对策报告3篇。并结合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科技下乡万里行等工作,将研究成果辐射到全川,为实现2021年全省粮食面积、单产、总产“三增”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