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1-10-21  来源:   作者: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  点击数:

10月20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韩天富研究员应邀到农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大豆光温适应性改良技术创新与育种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农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师生60余人参加会议,农学院杨文钰教授主持会议。

韩天富研究员首先分享了30余年来在大豆光温反应领域学习和研究的心得体会,引用日照长度对大豆开花期影响的事例引入主题,紧紧围绕“大豆光温反应的基本生理特点、光温反应性状的品种差异及遗传规律、光温反应的分子调控机制、光温生态类型、广适应品种分子设计育种策略”等方面展开学术报告,重点讲解了大豆光温互作效应、大豆光周期开花调控的关键基因、不同品种的光周期反应,并提出基于优异光适品种的育种策略。报告会上,与会师生就高原品种筛选、大豆产量模型构建、分子标记品种等相关问题与韩天富研究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杨文钰教授结合韩天富研究员学术报告及其团队成果,寄语与会学生要积极传承前人研究经验,主动发挥踏实肯干精神,坚持开拓创新,敢于超越前人。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韩天富研究员一行移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

报告人简介: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组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北京大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常设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长期从事大豆光温适应性改良和产业技术研发工作。主持或参与选育大豆新品种30余个,发表论文(专著)230余篇(部),其中在Molecular Plant、New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SCI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公示、排名第一)、二等奖(排名第二),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排名第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科技创新奖(排名第一)等科技奖励。曾获农业农村部“先进农业科研人员”“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等荣誉称号。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