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农学院任天恒课题组在小麦黑麦远缘杂交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2022-07-20  来源:   作者:李治  点击数:

近日,农学院智慧农业系任天恒课题组在利用小麦-黑麦远缘杂交创制新种质资源的工作中取得新进展。该研究以染色体工程为手段,将中国特有的白粒黑麦的1RS染色体臂导入小麦基因组,创制了一组新的1RS.1BL易位系RT1054。这组易位系对条锈病表现出极强的抗性。通过遗传分析,发现控制条锈病抗性的基因应该是位于引入的1RS染色体上的一个显性单基因,该基因被暂时命名为YrRt1054。该研究为黑麦资源在小麦抗病育种中的进一步利用提供了重要的育种材料,并证明了黑麦抗病基因的遗传多样性可以通过远缘杂交的方式导入小麦基因组,扩大小麦抗病基因的遗传多样性。

该研究以题目《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ovel wheat-rye 1RS•1BL translocation lines with high resistance toPuccinia striiformisf. sp.tritici》在植物病理领域国际著名期刊《Phytopathology》作为封面论文发表。

DOI:http://doi.org/10.1094/PHYTO-07-21-0313-R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