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农学院教师在作物学会种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作交流报告

时间:2022-11-09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蒲至恩 杨峰  点击数:

11月4-6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作物种子专业委会成立10周年庆典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万建民院士,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司市场监管处何庆学处长以及全国40余所高校共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我校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系主任蒲至恩教授作了交流报告。

大会以“种子科技创新与人才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种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种子发育与萌发的生物学基础,种子质量控制与提升技术研究与应用,种子质量检验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种业创新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等方面内容40余位专家作了报告,其中盖钧镒院士作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育种体系 实践高科技育种”的报告。

蒲至恩以“筑梦阡陌 躬耕笃行—‘源流库’与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为题,系统介绍了由作物“源流库”理论”映射出“强源-畅流-扩库”的育人理念在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上的应用效果和建设经验。通过“启智润心”通识课程、“固本培元”课程思政和“笃行致远”“三农”实践增强学生坚守“三农”情怀的精神源;通过融合教学科研师资来强化本科教学团队,融合科研成果内容来扩充教学前沿知识,融合教学科研平台来拓展实践条件,畅通科研资源转化为优质本科教学资源的渠道流;通过赛培融合引导创新意识、产业实践夯实创新根基和科创训练赋能创新本领扩充学生创新能力储备库,实现现代种业高素质新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该模式受到兄弟院校高度赞同,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