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教学管理

喜讯!我院新增智慧农业本科专业

时间:2022-02-25  来源:   作者:吴雨珊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我院申报的智慧农业专业获批,将于2022年开始招生。

智慧农业专业的开设是适应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满足“新农科”建设的专业背景下进行的。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人文底蕴、三农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能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与农学有机融合,交流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强,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与智慧农业相关的教学科研、推广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

智慧农业专业打破传统学科固有边界,破除专业壁垒,以作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农业工程为主干学科,以智慧生产、智慧育种、智慧管理为课程设置主线,以校企合作教学为人才培养手段,探索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国际化的“三跨一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适合西南区域大农业的智慧农业专业的多元化、立体化人才培养新方法、新路径。

在专业申报及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和相关部门、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论证、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学科专业,明确了智慧农业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凝练了教学与研究方向。我院也积极同园艺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资源学院等相关专家就跨专业跨学科交叉课程和平台课程建设进行认真研讨,完善培养方案,确保课程建设工作有效进行。

下一步,我院将从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合作交流等方面继续推进智慧农业专业结构优化工作,提升专业内涵质量,确保新专业建设的顺利推进,实现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