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培养动态

2015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通知

时间:2016-11-21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点击数:


依据四川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川农大校研发〔20163号)、《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川农大校研发〔20164号)等文件精神,2015级研究生即将在本学期开展中期考核和开题,为确保农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质量,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与管理

(一)博士研究生由学院统一组织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时间在本学期第1718,请提前做好准备,请各位同学在11月30日前提交“农学院2016年博士开题报告评定表”(附件)报给1-507胡剑锋老师处备案

(二)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按学科专业所在系负责组织,系主任为工作负责人,各系自行确定1位工作秘书并报给1-507胡剑锋老师备案。

第一组: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由作物遗传育种学系负责

第二组: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由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负责

第三组:植物保护专业(含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由植物保护系负责

第四组:生物学专业(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由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负责

第五组:药用植物学专业和烟草学专业,由特用植物生产学系负责

第六组: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由生态农业与区域发展系负责

作物和植物保护两个领域同学参加该生导师所在系进行答辩。

生态农业研究所的导师和学生参加招生专业所在系的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

各组确定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时间后提前一周上报给1-507胡剑锋老师,同时报联系院领导。

二、中期考核

(一)考核内容

1. 品德作风、学习态度、组织纪律、学术道德。

2. 课程学习与学分完成情况。

3. 前期文献阅读与综述撰写情况。

4. 前期科研试验进展情况。

5. 论文选题设想。

(二)考核程序及要求

1. 研究生须填写中期考核表,完成自评总结。  

2. 可结合开题报告进行中期考核。

3. 每个研究生用PPT的形式自我陈述5分钟,考核小组提问5分钟左右,通过对研究生综合知识与技能的考核,结合审阅材料等了解研究生全面情况,综合评议后做出中期考核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可采取投票方式)。

4. 中期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开题报告环节,不合格者一般应在半年后重新进行考核,再次考核不合格者,由学院报研究生院,可终止培养,取消学籍。

三、开题报告

(一)开题内容

1. 选题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

2. 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3. 技术路线、研究设计或研究方法。

4. 创新点和预期创造性成果。

5. 研究计划、工作准备情况、保障措施、经费预算及来源。

6. 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7. 与选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资料目录。

(二)开题程序

1. 在本学期内组织开题报告,每半天开题人数4-5人。

2. 小组负责人或秘书提前一周公布开题报告时间,研究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报名参加。

3. 学科点所有导师原则上应参加每场开题报告,参加导师作为开题报告评审组成员。

4. 研究生尽量参加开题报告并积极讨论发言。

(三)开题有关要求

1. 研究生应在开题报告评审会前根据开题内容填写开题报告申请表。

2. 开题报告评审通过后,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拟定实施方案;同时将开题报告和实施方案交由学院汇总存档。

3. 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须修改补充后重新开题;对三次开题仍未获通过者,由学院报研究生院,按规定可终止培养,取消学籍。

四、经费

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所产生的咨询费,由学院支出。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所产生的咨询费分摊到各指导教师处,由指导老师支出。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20161031

附件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