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黎艳:自当追求卓越,但有尽其所能

时间:2020-06-24  来源:     点击数:

 

人物简介

黎艳,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2017级硕士。

攻读硕士期间,课程平均分88.9,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CSCD-C论文2篇,以并列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排名前三参与申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获得过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奖、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目标指引前进方向

三年前,黎艳是生科院“研霸508”寝室的一员,考研到农学院“双一流”学科后,没有享受假期,结束了本科学习就来到农学院实验室学习。在导师杜俊波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黎艳迅速熟悉了实验室环境,确定了研究课题后,立马开展了相关实验。刚开始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她每天趁着实验空隙期间学习理论知识及实验原理,在逐渐掌握了基因克隆、基因转化与基因表达检测等实验技术之后,她完成了第一个大豆基因克隆并构建了过表达转基因植株,而那时许多与她同届的研究生还未入学。

所有的时间管理背后是良好的习惯,而良好的习惯背后是惊人的意志力。

“研一是最忙碌的一年,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一边学习专业课程,一边查阅大量文献撰写研究课题的综述,黎艳还要每天充分利用时间推进实验进度。虽然不提倡熬夜学习,但有时候为更好的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她不得不选择熬夜。有一次做实验到凌晨5点,回寝室休息了两个小时后,7点就又起床去上实验课。因为经常下班晚,她还顺带承担了守护整个实验室的安全的责任,每晚下班前会一一检查实验室烘箱火炉等仪器。文章投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第一篇综述投稿就被拒稿了,但她从没想过放弃,修改完善后再次投稿后被成功录用。黎艳表示,在“写作-投稿-拒稿-修改-再投稿-录用”的过程中,她也学习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这也为后面的研究论文写作打下了基础。

时间就像风,运用得当,便会把我们带向每一个目标。

“研二是潜心做科研的一年”,研一结束了课程学习,每天都大量时间做实验。黎艳的作息安排是早九晚十一,平时晚上也会酌情加班。每天都抓紧时间做实验和写文章,周末和节假日也几乎都在实验室度过。在保证好自己的实验外,黎艳还带领本科生做实验,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同学完成他们的科研兴趣项目,并且带的大部分本科生都掌握了基因克隆与转化等实验技术。黎艳3年来协助指导过十余本科生的开题或毕业论文,她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提升。黎艳还是实验室的仪器管理员,协助课题组负责实验室仪器管理,平时忙里抽空帮助仪器预约的同学开关机和指导仪器使用等,管理工作得到了管理老师的多次好评。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

“研三是定下心规划未来”。黎艳在研二的夏天就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留学与工作之间不断的思考自己要做什么。各方面想了很多,最终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决定参加工作。最好决定后,立马制定工作目标,包括工作城市、工作性质等。在做实验的空闲关注近年来的招聘,不断的筛选自己感兴趣的目标工作,并做好正装、证件照和简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2019年9月通过“蓉漂人才荟”上海同济大学首场招聘,成功签约成都市事业单位。积极就业,率先落实工作单位。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