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土豆传奇,用知识创造财富

时间:2014-10-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作者:彭洁、刘一盛  点击数:

姓名:彭洁 ,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大学生村官,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电话:18981372106qq:27130638,本科:农学院植物保护(农药方向)2007级,硕士:农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1

姓名:刘一盛 ,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大学生村官,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电话:18681372106qq:435531110,本科:农学院种子工程与技术2006级,硕士:农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1

彭洁、刘一盛:农学院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一起组建了“土豆传奇”创业团队,以紫色马铃薯进行创业,后注册了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一职。该团队获得了学校3万元的创业基金,并参加第二期华图教育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获得三等奖和10万元的创业基金资助,20144月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举行的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总决赛,并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商学院颁发的获奖证书,20145月获四川省科技厅创新创业苗子工程重点项目和13万基金支持,6月参加温江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创业组一等奖。公司主要经营鲜食紫色马铃薯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在泸州、乐山、甘孜等地共有约200亩的种植基地,年订单需求量200吨以上,并呈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发展前景开阔。

  与专业结合——创业的开始

  我们是农学院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的成员,从本科到研究生,从事了近5年的薯类各项研究工作,参与了多项生产实践,在那里我们对马铃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着老师学习专业知识和种植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熟练掌握了马铃薯的繁育、栽培、贮藏等相关专业知识,并深深地爱上了马铃薯。

  我们喜欢跟马铃薯打交道,亲手种植马铃薯或是给农民们指导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都带给我们欢乐。而创业是我们的梦想,我们也时刻都在为它做准备。我们时常在想,能不能将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跟我们创业的内容联系起来。答案是肯定的,于是创业的想法就这样萌芽了。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知道了紫色马铃薯营养丰富,与普通马铃薯相比,它还富含独有的花青素,具有预防癌症、美容护肤、养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好处,深得人们的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健康的意识不断增强,对紫色马铃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国内紫色马铃薯优良品种缺乏,种植面积小,产量低,目前四川地区二级城市的市场仍处于空白状态,市场前景广阔。紫色马铃薯的经济效益高,市场每公斤售价为20-30元,而普通马铃薯每公斤仅为2-5元,紫薯的经济效益是普通马铃薯的几倍至十几倍。

于是201112月,我们一起试种了3亩地的紫色马铃薯,通过高效栽培技术的使用,在次年5月获得了紫色马铃薯的丰收。我们将收获的紫色马铃薯在成都、乐山等地进行试推广,并调查了紫色马铃薯的市场以及价格等其他详细情况,最终确定了将紫薯的生产销售作为创业项目。

  探索中前进——创业进行时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和团队成员毕竟还是在校学生,创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时间安排。幸运的是,我们本科、研究生毕业实验都是与马铃薯相关的研究,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创业项目有机地结合,两不误。学校里有很多资源,导师也鼓励我们创业,给了我们相对宽裕的时间,也教给了我们很多经验。

  开始创业时,我们的紫色马铃薯生产规模很小,团队四个人一起干,工作繁重,生活很简朴。除此之外,资金不足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们都是向朋友们借的钱,销售的收入都是立即投入到生产中。回忆起创业过程的点滴,其中的各番滋味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家里人也有很多不理解,所以我们一般都不敢借亲戚的钱,直到后来看到我们的创业有了成果,家里人才放心。

  从种植、产出、加工到包装,我们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专业知识开始进行不断地摸索实践,总结出不少经验。但我们实战经验也还是不够的,需要继续实践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件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我们在实验的时候,附近的农民对我们的‘稻草免耕’种植技术(即在已收获水稻的稻田地里摆上马铃薯种薯后,在薯块上覆盖上一层稻草,再施上有机肥,盖土覆膜)嗤之以鼻,觉得我们这样种不出来,但是到了收获的时候,翻开地里满满的马铃薯,农民们都争着来买。运用专业的知识,最终用事实说话。

  和农民建立信任也是一件“苦差事”,在建立种植基地的过程中,有部分农民因为以前曾被不负责任的承包商欺骗,到了地里种出来东西的时候,承包商没有兑现承诺,农民种的卖不出去,因此不信任我们,这种不良风气也让最初的我们苦不堪言。于是,我们先通过示范种植,让周边的农民看到紫色马铃薯的产量和销量,然后再给农民们核算了每亩的成本和效益,种植紫色马铃薯比普通马铃薯每亩多收益近3000元,且马铃薯的生长周期短,田间管理不复杂,现在有很多农户想要与我们合作生产紫色马铃薯。

  开始销售也是比较关键和困难的一步,主要由刘一盛负责。目前,紫色马铃薯还不为大多数人知晓,我们需要自己寻找销售渠道,宣传紫色马铃薯的健康理念,扩大销售范围,打造品牌形象。随着经济增长,人们的购买欲的转变是我们打开市场的钥匙。我们的紫色马铃薯虽然价格比普通马铃薯贵十几倍,但是因为它更高的营养价值,人们愿意买。我们销售的紫色马铃薯主要分为直销和分销两个营销方向,直销面向高档酒店、超市,分销面向各级代理经销商、个体经营户。在面向高档酒店推广时,刘一盛先让采购员看到产品的质量,然后给酒店推荐适合做的菜品,酒店通过试售之后便欣然签下订单。超市方面我们主要靠团队成员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在人气较高的超市做试吃推广,效果比较理想。目前酒店和超市的销量占了我们销售总量的80%左右。

  经过半年的精密谋划和筹备,20129月,我们在温江注册了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0月,获得学校的3万元创业基金,并参加第二期华图教育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获得三等奖和10万元的创业基金资助,20144月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举行的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总决赛,并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商学院颁发的获奖证书,20145月获四川省科技厅创新创业苗子工程重点项目和13万基金支持,6月参加温江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创业组一等奖。这不仅让我们获得了更多关于创业的知识,得到更多专业老师的指导,也增强了我们创业的信心,学校各级领导、老师的关怀和指导让我们的创业之路更加清晰明了。

经历了这么多的比赛磨练,除了荣誉,我们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更强了,遇着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20141月,学校已经放假,大多数学生都已经回家准备过年,而我们团队还在学校为紫色马铃薯礼品盒的销售忙个不停,同时,也在为2月份的GSVC全球社会企业大赛中国赛区的比赛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突然,接到通知,让我们团队和实验室所有成员到院上开会。原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拟于2014年支持10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入选的每个团队资助经费4万元,而我们学校有一个名额,需要在三天之内组建创新团队,并上交一份项目申报书及8分钟的团队宣传视频,学校对各院所报项目进行筛选,最终推送一个团队进行申报。面对如此短的时间要做这么多事情,院上领导和老师也相当重视的情况下,我们梳理好思路,做好不睡觉的充分准备,开始战斗。到了最后,剩下视频的制作,必须通宵才能做好,刘一盛虽然不懂视频的制作,但他坚持要陪着做视频的同学,直到早上,我们看到他们在一片狼藉中做着最后的处理,有点于心不忍,默默地把窗户打开,给他们透了透气。最终,我们顺利提交了作品,同时很快就是得知我们被学校推荐到省上参评,开学之后我们被告知已经被评选为全国100个团队之一,虽然过了那么久,但是还是感到小小的欣慰--付出得到了回报。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总结出不少管理方面的经验,并担任公司的总经理。目前,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将市场扩大到成都、泸州、乐山、眉山、绵阳等地,种植基地约有200亩,并与学校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获得了五项专利的使用授权,用于紫色马铃薯的种植与贮运过程,同时也正在准备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尽快扩大市场份额。

  放飞梦想——创业在路上

  如今,我们已经研究生毕业,对于未来的规划,都决定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我们将自己喜欢的事情、所学专业知识和创业梦想结合在一起,这个创业过程让我们收获、成长。面对紫色马铃薯这片市场,根据我们能够全年供货的优势,打造出自己独特的品牌,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尽快占领市场。

  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母校的栽培和支持,我们也将以我们的方式回馈母校,现在能做的是为川农的同学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欢迎同学们利用寒暑假时间去我们基地、销售片区实习。在那里,他们可以学习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锻炼自己的营销能力。

  最后,我们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师弟师妹们:“创业是需要充分准备的,我们不能盲目地干,要先对产品和市场进行全面透彻的了解。对于专业知识,我们要学以致用,把专业知识和创业完美结合,用知识创造财富。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