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科生校友

一线坚守如春风,初心不改助乃乌———记农学院校友,援彝干部郝克伟

时间:2019-08-26  来源:     点击数: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薯遇布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凉山州布拖县乃乌村,遇到了农学院89级农学专业作物系的校友,赴凉山彝区扶贫干部郝克伟。

郝克伟,1968年出生于雅安市汉源县,1989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系。1993年大学毕业后的郝克伟进入到雅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2001年郝克伟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指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更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同年6月底,在雅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负责新技术应用推广的郝克伟被派往布拖县乃乌村,成为乃乌村驻村工作帮扶队的一名队员,开始了他的布拖扶贫生活。

布拖县地处大凉山腹地,是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带的核心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问题突出,脱贫任务艰巨,素有“四川脱贫看凉山,凉山脱贫看布拖”的说法。布拖县十八个村、两个社区中有三个突出的贫困村,其中一个就是乃乌村。

郝克伟刚来到乃乌村时,全村九百多人有715人属于贫困人口,村内住房多数为土胚房,全村仅有一所小学,辍学情况严重,整体生产技术落后,恶风陋俗严重。

提到这里,郝克伟讲起当时给他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一件事,乃乌当地非常重视丧葬习俗,家中有老人去世后,要杀上几十头牛或羊,在当地百姓看来,杀越多的牲口就代表老人走得越体面。这样就直接导致了原本一个家庭发展养殖业,眼看着卖掉牛羊就可以脱贫致富,然而一场丧葬之礼举办下来,家中突然又负债累累,重新返贫,再度过上还债的日子。

回想起最初的乃乌村,当时的驻村干部们无一不感慨这场脱贫之战是一场硬战,艰难程度远超出他们的想象。然而,总书记的嘱咐他们不会忘记,肩头的责任告诉他们不能轻易放弃。

初到布拖,郝克伟面临了许多困难,首要问题就是语言问题。由于当地百姓多数为彝族同胞,不会讲普通话,也只能听懂极其简单的普通话,所以郝克伟他们与村民的日常交流十分困难。为了能让农民们能明白自己的意思,郝克伟几乎快要自创出一套手语表达方式,日常的状态就是站在农户家门前手舞足蹈的比比划划,一家一户的跑,一个人一个人的去解释。

在乃乌村,马铃薯产业基本是乃乌村除去外出打工外的主要收入,但村内马铃薯种植技术还比较落后,未能将当地优良的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发挥出来。郝克伟告诉同学们“就拿马铃薯产业发展来说,种植密度不够,马铃薯品种退化严重,病虫害防治技术也不够先进。整体栽培措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天气,看天吃饭,风调雨顺产量就好,一旦出现灾害严重的年份,减产就相当严重,农户收入也受到很大损失。”

农学专业出身的郝克伟深入每一户农户家中,对乃乌村的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针对乃乌村马铃薯贮藏不当导致后期发芽情况严重,极大地影响到当地马铃薯的销售和食用的问题,郝克伟通过多方联系,对接到四川农业大学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寻求帮助与合作,共同在乃乌村推广科学马铃薯贮藏技术。郝克伟说,他想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这个贫困的村子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如今,来到乃乌村快一年了,乃乌村每一户人家在哪儿,家庭条件怎么样,有多少亩地,郝克伟都如数家珍,记得一清二楚。郝克伟说当地百姓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阿普”,换为汉语就是尊敬的长辈的意思。日复一日的以心换心,终究是取得了乃乌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郝克伟介绍到当前国家在乃乌村花费了大量心思,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村民发展产业,并出资为村民修建起占地面积约四亩的集体鱼塘,还修建了集中牛舍,对牛进行集约化养殖。不仅如此,国家还开展“一村一幼”项目,保障乃乌村的适龄儿童学期教育,开展“控辍保学”活动,有效降低当地孩童辍学率,努力提高全村居民素质。对于当地的恶风陋俗,政府出台政策限制丧葬习俗的规模,避免铺张浪费。

谈到之后的规划,郝克伟讲到,当前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肥料,种子,农业机械设施,国家都有相应的政策,可以配套给农户直接使用。下一步乃乌村准备充分利用当地气候与土壤资源,发展花椒产业和中药材产业,选择优良品种,采用村民集体出资,加上村委会作担保向银行贷款的方式,筹集发展资金,努力发展起乃乌村自己的产业,打出自己的品牌,鼓励村民们不等不靠,自立自强。

当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郝克伟强调发展之时也要有全局意识,不可急于求成,更不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劣质的肥料,除草剂,高毒农药在乃乌村都是禁止使用的。郝克伟说到:“一旦土壤中的结构和营养平衡被破坏,想要恢复可就困难了啊!”

从专注科研到奋斗在扶贫一线,郝克伟深刻的认识到先进科学技术对于农户脱贫的重要性,他对“薯遇布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与欢迎,希望我们能带来更多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农户们提供技术指导,也希望大学生们多学习多实践,了解到扶贫一线的生活,更要运用所学知识,帮助乃乌走向富裕幸福的小康之路。

采访结束,同学们纷纷为郝克伟的扶贫故事所感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扶贫一线,助力脱贫事业,郝克伟身上的精神更是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于党和人民的承诺与誓言,入党之时的誓言轻轻戴在胸前,从此立下了至死不渝的军令状,此番踏上没有硝烟的扶贫战场,走进泥泞的大山,一载春秋,山上的果实熟了,乃乌人民的心儿暖了。

郝克伟在村委会办公室接受专访组采访

3

郝克伟老师在彩椒生产基地

2

郝克伟老师入户调研

1

郝克伟老师在马铃薯示范基地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