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科生校友

我院校友黄永财研究成果在《Nature》刊发

时间:2022-11-17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  点击数:

2022年11月17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正式刊发了我院校友、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后黄永财为第一作者,题为“THP9enhances seed protein content and nitrogen-use efficiency in maize”的研究论文。黄永财和他所在的巫永睿组以及合作者王文琴团队,破解了高度复杂的野生玉米基因组,从野生玉米中克隆了控制玉米高蛋白品质形成和氮素高效利用的关键变异基因TeosinteHighProtein 9(THP9)。这不仅有利于现代栽培玉米提高籽粒蛋白含量的遗传改良,而且对将来减少化肥施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黄永财,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以优异表现获得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最高荣誉——优秀学生标兵,学校以《青春榜样 ▎大学生标兵黄永财“我自豪,我是川农人”》为题对他在大学的成长故事进行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XDGjv5-YGAR-niY2x9jBrw)。

2015年,黄永财以专业成绩第一成功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硕博连读,并加入巫永睿研究组,从事玉米胚乳发育与遗传改良研究。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他从野生玉米中克隆到首个控制玉米高蛋白形成的主效基因Thp9,该基因显著提高玉米蛋白含量和氮素利用效率;系统解析了马达驱动蛋白调控玉米早期胚乳发育的新机制;类胡萝卜素调控玉米籽粒外观品质硬粉质胚乳形成的机制以及通过测定非法重组频率挖掘优质蛋白玉米修饰基因等。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ommunications Bi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与实验室团队合作解析玉米灌浆调控相关的文章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Plant Cell等。先后获得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博士生最高奖励——吴瑞奖学金、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第十二届上海市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报告一等奖、第四届全国玉米生物学大会报告一等奖等多项奖项以及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上海市超级博士后”等资助。

2020年黄永财博士毕业时和所长韩斌院士、导师巫永睿研究员合影。导师巫永睿研究员和黄永财博士分别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和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进行演讲。左图从左至右分别为韩斌院士、巫永睿研究员和黄永财博士。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