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传承红色文化,川农学子参观建川博物馆

时间:2021-03-02  来源:   作者:王璐瑶  点击数:

红色文化代代流传,革命精神生生不息。近日,为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四川农业大学“小红鞋”寒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四川省成都市建川博物馆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探寻红色文化,重温革命精神寒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建川博物馆全称为成都市建川博物馆聚落, 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位于中国博物馆小镇——大邑县安仁镇,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已建成开放24座场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也是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2月1日起,在历时三天的“文化苦旅”中,队员们按照出发前制定的计划依次参观了正面战场馆、飞虎奇兵馆、不屈战俘馆、川军抗战馆及抗战老兵手印广场和中国抗日壮士群塑广场等极具历史色彩、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红色”景点。“作为新生代的大学生,对于红色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了解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没有经历过那个残酷的年代,不能真正体会时代的烙印,我们既然选择了此次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就要把这种革命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团队成员胡静望着墙上陈列的一张张过去的照片感慨道。

当然,在接受由视觉带来的精神熏陶的同时,队员们并没有忘记此行的另一目的——通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沟通进一步对红色文化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成都十摄氏度以下的低温,队员们来到了馆长办公室,在这里开始一段新的探索之旅。通过与馆长办公室里面的工作人员的深入交流,队员们又有了新的发现。

建川博物馆工作人员说道:“抗日战争中四川虽然没有被侵占,但四川为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1937年七七事变后刘湘率领30万川军出川打国仗,到八年抗战中四川共征兵三百多万,可以说每四个战士里就有一个川人。1945年日本投降后,《新华日报》还专门发表社论《感谢四川人民》。”对此,团队成员骆洪霈说道:“对于游客来说,一次旅行所追求的并不只是一场视觉盛宴,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感受到当地的特色人文风情以及自身精神的净化与升华。倘若把二者俗套的看作为供求关系,那么可以说,在这一点上,建川博物馆还很大的市场有待发掘。”

三天时间如此短暂,当队员们再度集结于出发点时,这趟红色之旅就此告一段落,但是队员们的心灵之旅仍在继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这三天里所学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将会帮助队员们克服困难,自信向前!

图为进入博物馆的抗战老兵手印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莉岚摄

图为队员们参观建川博物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鸣君 摄

图为小红鞋团队结束实践后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骆洪霈 摄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