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关爱随行,温暖入户

时间:2021-03-03  来源:   作者:红绿灯团队熊敏  点击数:

随着我国人口增长趋势日益明显,空巢老人的心理生理健康问题日渐突出,关爱空巢老人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同时,我国的残疾儿童约有1300万人,由于大多残疾儿童内心敏感脆弱,且残疾儿童教育事业及其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完善,因此需更加重视残疾儿童的精神需求与生活需求。为此“红绿灯”实践团队于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部分社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入户寻访活动。此次活动以“关爱残疾青少年,温暖空巢老人”为主题,旨了解社区空巢老人和残疾儿童的生活需求,并以实际行动温暖老人、儿童。

实践当天,寻访小组与成都相伴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就基本生活需求、精神需求等方面与老人和残疾青少年进行交谈。在一户残疾儿童家庭中,寻访小组了解到小姑娘因腿脚不便而辍学在家,孩子奶奶对此说到:“别的没什么,就是觉得不能上学,委屈了孩子,正在给她打听学校,希望社区能帮帮忙。”临走时,寻访小组送给小姑娘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鼓励她坚持学习,永远不忘积极向上,笑对生活。临近午时,一行人抵达最后一户空巢老人家庭。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在交谈中,老人表示自己身体健朗还能照顾好自己,同时也表达了对在外工作的女儿的想念,希望她有时间可以回家来看看。临走前,成员们为老人的屋子进行简单打扫,提醒他们注意疫情防控。

寻访结束,寻访小组将居民需求整理汇总交给社区相关人员,并相关解决方案:对残疾儿童1、在成都市内帮忙联系学校助力残疾儿童重回校园2、定期举办以“呵护折翼天使”为主题的夏(冬)令营活动3、联系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上门辅导智力困难儿童作业习题。对空巢老人1、尽可能联系其家人有时间能回家看望老人2、联系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举办以丰富老年人社交娱乐生活为主要目的的活动。

通过实践,“红绿灯”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丰富了自己的假期生活,“看到社区的空巢老人们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以后一定要常回家看看他们。”团队成员表示,“践行实践,力学笃行,团队将继续关注这样的实践活动,实行长期计划,大力宣传,呼吁更多的青年参与其中。”

图为志愿者询问残疾儿童杨婉艺摄

图为志愿者与社工姐姐为老人送上礼物杨婉艺摄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