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农学院“青春向党”优秀青年事迹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优秀创业青年分享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2-05-30  来源:   作者:文/张应鑫 图/刘佳文 陈静思  点击数:

为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学习创业知识、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和提高创业能力,5月27日下午,“青春向党”优秀青年事迹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二场——优秀创业青年分享会在4A208顺利开展。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两位创新创业典型代表农学1803班杨文艺和农发1901班胡雨婷来分享她们参赛的经验与收获。

杨文艺以自己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历程为引,点出多数同学在中学时代由于升学压力以及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他们的学习态度比较积极,但进入大学后就逐渐懈怠的问题。但杨文艺表示,她自入校以来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学习状态,大一时就主动联系陈红星老师,加入《玉米大豆混合青贮饲草罐头——藏区牦牛的冬季营养套餐》项目中。她说道:“当初我连策划书都写不明白,但是谁都不是一来就会,所以不妨大胆一点,主动尝试新领域、主动联系老师、主动学习新知识。”

创业团队除了专家老师的技术指导外,杨文艺主持的校级科研兴趣实验项目“高原地区青贮大豆的品种筛选及其带状间作栽培技术的研究”也是对创业项目的重要支撑,她指出,创新创业项目大多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而作为本科生的我们也可以将科研兴趣项目和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融入其中。经过团队不断的打磨,《玉米大豆混合青贮饲草罐头——藏区牦牛的冬季营养套餐》项目先后荣获第五届“互联网+”省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国赛铜奖和第五届志愿服务比赛国赛银奖等荣誉。“勇敢向前,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她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

另一位创新创业典型代表胡雨婷则主要从“如何拥有一个创业项目”“如何组建一个好的团队”“如何了解及参加三大竞赛”和“如何打磨项目”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讲解。创业项目最好能有学校的科研平台支撑,有能运用的技术成果,并已经落地发展。“主动联系老师或师兄师姐的同时,要有不断学习的自觉性,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作为初学者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勤学、善思、真做’,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加入到优秀的项目中。”胡雨婷说。

此外,组建好团队之后,答辩、财务、美工、文笔等方面都需要发挥个人优势,使专业对口来完成分工协作。胡雨婷以所在团队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项目《林中瓜王——高产优质八月瓜打造林下产业“聚宝盆”》为例,指出“互联网+打分的主要依据是网评版PPT、做出高分PPT最重要的是逻辑、要学会如何讲好你的项目、故事。”

当谈及参加创业比赛的收获时,胡雨婷说道:“备赛是个很辛苦的过程,是改了再改的PPT、是熬了又熬的夜、是开了又开的会议……但参加创业比赛是我大学做过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我收获了一群好朋友和一段新经历,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丰富了自己的简历。”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两位嘉宾就项目如何选题、创业比赛与科研的联系、如何寻找队友等现场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惑,以期大家更好地参与到创新创业项目当中去。几轮交流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现场氛围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大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希望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会,能够激发更多农科学子投身创新创业,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昂扬风貌。

农学院“青春向党”优秀青年事迹进校园系列活动还会在近期陆续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分享活动,敬请关注。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