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线上线下相伴“童”行,川农学子打造小学趣味课堂

时间:2023-01-19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作者:文/卓立 图/吴宇雪  点击数:

为响应“知识反哺”的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1月9日至15日,农学院“童心守护团”前往郫都区北部新城学校,结合新的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途径为一年级学生进行科学、健康知识科普,用实际行动走进小学,助力教育的开花结果。

“为什么水星上没有水?”“外星人可能住在哪里?”团队成员江雨晴为孩子们带去一堂有趣而亲切的天文科普课。瑰丽的星云照片令人心生向往,动画演示用简单诙谐的语言解说了星球的形成过程,小小的课堂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无限广阔的宇宙的大门,激发小学生对天文科学知识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引导他们认识自然、亲近自然。

除了自然科普,团队还开展了安全教育课程。廖静薇、罗丞杨两位同学通过趣味问答、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和交通安全知识,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课堂氛围活跃。杨奕同学构造种种校园情境,用一个个具体场景和事例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注意人身安全,让安全意识扎根在小学生心中。

理论知识授课结束后,手工制作课让孩子们兴致高涨。团队准备了充足的手工材料,让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尽情动手,挥洒自己的想象力。所有作品都由孩子们自行保留作为纪念,课堂上的欢笑和充满童趣的手工作品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手工很开心,我也被他们惊人的创造力所深深打动!”队员卓立说道。

据悉为保证本次科普课堂顺利进行,团队精心准备良久。队长吴宇雪提前多日联系新城学校的老师,考虑到防疫安全,最终定下部分队员前往学校亲身互动、部分队员通过腾讯会议授课的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授课时间定在每天下午上课前的“午课”自由时间,避免打乱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安排。负责讲课的几位“老师”都精心备课,从收集资料、制作课件到规划课堂流程,每个环节都力求严谨而不失趣味。

“我们讲课的对象是一年级的孩子,不能像平时在学校做演示一样,摆出很多文字和数据。”一位队员分享思路道,“我们希望用亲切、风趣的语言来讲解知识,让孩子们能在快乐中学到一些课本外的东西。当然,在通俗化、口语化的过程中也不能丢了课堂重点。”

实践活动团队投入小学教育,让学生将知识和爱心传递,以教育回馈国家,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图为线上课件演示

图为课后回答问题的队员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