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农学院举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

时间:2022-07-12  来源:   作者:李美玲  点击数:

为明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暑期社会实践的重大意义,使团队成员掌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要点,具备农技服务的基本能力,7月10日,四川农业大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团队全体成员在7-405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刘卫国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和我国玉米大豆面临的严峻形势为开端,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玉米,扩种大豆和油料。

接着,刘卫国教授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研究背景,概念类型,主要优势与关键技术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针对玉米大豆供需缺口大、争地矛盾突出,高产出与可持续难统一的问题,间套轮作具有高产出和可持续的有益“基因”,于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应运而生。会上,刘卫国教授提出密度与株距计算、间套轮作存在优势等多个问题,团队成员积极思考回答,也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理解。

刘卫国教授通过数据向团队成员介绍该技术的主要优势。在该技术模式下,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高位主体、高低协同”能高效利用光能;“以冠促根、种间协同”高效利用氮磷;增产增效,绿色可持续;应用前景广阔,用途多,需求量大,应用潜力大。结合该模式的关键技术,他向团队成员指出此次社会实践调研的重点,例如玉米与大豆品种的特点,农户种植的玉米带间距、行距,施肥方式、施肥量与肥料种类,除草效果等。

最后,刘卫国教授预设调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例如大豆株高较低却已开花的现象是由于农户选择品种时出现了偏差,团队成员需要对此进行记录并给予农户该模式下选种的建议。刘卫国教授希望在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推广过程中团队成员要坚定信念,不畏困难,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