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亲密"恋人

时间:2022-06-08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520“我爱你"、521“我愿意",在刚刚过去的甜蜜网络情人节里,情侣们会用各种方式向对方表达自己深深的爱意,在微信上互发祝福,男孩子给女孩子送上一束爱意满满的红玫瑰花束。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这样的爱情,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莫过于是亲密。

什么是亲密关系?亲密关系是人际关系的一种,是主体体验到的一种被社会所认可的亲近,这种亲近的主观体验可以是情感和认知上的亲密,包含相爱的感觉、心意相通,以及感到彼此对对方而言是特别的。

我们在谈情说爱中会期待完美的爱情,但是很少有人思考完美的爱情到底是什么?著名心理学家斯的伯格爱情的三元理论在总结了多种事例后,生动的诠释了何为完美的爱情?完美的爱情由激情、亲密、承诺三个元素构成。激情萌动,亲密无间,彼此承诺三个元素互相支撑,缺一不可。从最初的相识到步入婚姻殿堂的这个过程中,双方的亲密关系一步一步得到加强,而没有仅仅停留在时刻陪伴、在意对方阶段。

恋爱本身是一种亲密关系的建立,如何处理恋人间的亲密关系,从而获得甜甜的恋爱呢。这里有亲密恋人相处的三言两语法宝。

首先,恋人间要保持求同存异。“同"是同一性,恋人间要在彼此身上看到自己,这是相互吸引靠近的基础,这也是亲密关系维持的驱动力。而最重要的求同莫过于三观的契合,其次兴趣爱好相同相近,自然而然共同话语就慢慢多了。“异"意味着差别,差别意味着人格上的独立性,主体性。没有人格上的自主性的爱,是畸形的爱。双方要在尝试的基础上相互尊重理解,这样恋爱关系才更加紧密。

其次,恋人间要欣赏对方的容颜。不论恋人的外貌如何,总之你在我的心中最美。外貌认可是建立在自我接受自己的长相,修炼出独属于自己的气质。

然后,恋人间要保持亲密接触。肢体是语言,恋人间适当的肢体接触,比如亲密的拥抱,暖心的拍肩都可以向对方传达自己的感情,这种暖心的行为能够让人感受到安全、愉悦、满足。

再者,恋人间要懂得尊重付出。托尔斯泰说,“我们平等地相爱,因为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相互尊重是要 彼此能够为对方考虑,学会耐心的倾听,愿意理解对方。在重视真诚表达的同时也要照顾对方的情绪。两人之间的亲密还要懂得对等付出,学会常给予,作对方困难时期最好的“及时雨"。

最后,恋人间要相互理解共情。用网络热词来说就是能够get到对方的那个点。真正的亲密关系是彼此间的默契在心语。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感受他的心情才是亲密的最高境界。

希望亲密的恋人们能够在亲密关系里彼此支持,成就自我,也成就对方,共同拥有一场甜甜的恋爱。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