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自卑情绪系列推文(一) ——初识自卑:正确认识自卑

时间:2022-04-20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不知从何时开始,自卑的阴霾开始影响我们。我们退缩,以为自己的能力难以胜任挑战;我们逃避,认为自己的平庸不足以追寻美好。我们仿佛被戴上了枷锁,难以迈开前行的脚步。

“个体心理学家之父”阿德勒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发现我们自己所处的地位是我们希望加以改进的。”适当的自卑可以成为我们奋进的动力,而严重的自卑情绪只会令我们逃避不前,给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带来巨大危害,因此,我们应该去认识自卑。

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卑情绪的表现:

第一、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具有自卑心理的人往往会过分在意他人的评价,会对他人的一句否定耿耿于怀。

第二、自我评价过低——自卑的人多表现为对自己能力的评价过低,认为自己平庸无能,进而对自己的追求望而却步。

第三、过度自信——那种习惯用“我行”来极力证明自己的人,或用“我行,你不行”的方式来贬低对方的人,都是过度自信的人,而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渴望他人的认同,更是在掩饰自己的“不行”。

其二,我们要知道是什么造成自卑:

研究证明,自卑与婴幼时期的成长经历有关,自身的器官缺陷、父母过度溺爱、打骂、忽视等因素与日后自卑的形成是有相关的。天下的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有时候会忽略孩子的真正意愿,没有关注孩子内心真正的需要,用自己的观念和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以为这就是爱,让他放弃表达自己真正的意愿,这一模式会容易造成孩子自卑心理。除此之外,经常成为别人的出气筒;有被人欺负的经历,比较低的家庭出身,这种负面经验给人的感觉,是不被他人和外界接纳。所以人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有过类似经历的朋友不用害怕,虽然成长经历很重要,但是也不需要过分夸大这些记忆模式,在成年后的我们还是有许多机会摆脱这些不好的情绪体验和无力感。

我们要知道,自卑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任由这种情绪在我们心中滋长,束缚了我们心中的自由和向往。在了解了自卑情绪的表现和根源后,相信大家可以更好地认识这种广泛存在于我们之中的自我否定情绪,以坦诚的态度直面自卑,“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