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活得“贵”一点

时间:2022-04-27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网上有个”如何把沙县小吃吃成法式大餐”的帖子。一个卤鸡蛋,切瓣摆盘在蚝油打底的画花的白瓷盘里;颜值平凡的花生酱拌面,头顶几片薄荷叶,立刻就显得有范儿了。简单的食材搭配出了少有的奢侈品高级感。

我们活得贵吗?我们真正关注过自己的内心吗?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越过越”贫穷”,我们好久没有真正关注过自己的内心,进行自我关怀。我们常常为每一天的纷繁错杂而奔波以至于焦头烂额。一想,才发现自己好久没有静下来装饰整理自己的书桌,好久没有自然的睡上一觉,好久没有坐下来读一本书,好久没有认真挑选一件适合的衣服,吃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放任自己的天性,自由的欢畅。

在心理学上,自我关怀(self-compassion)是一种自爱的态度,又被称为自我同情、自我怜悯,是美国心理学家克里斯汀·内夫(Kristin Neff)在积极心理学的背景下提出的关于自我的概念,个体即便遭受挫折和不幸,也不去批判自己或回避痛苦,而是保持宽容的态度,将其看作人类共有的、普遍的体验,对自己的一切进行无条件地接纳。

尊重自己的内心,你会渐渐感到生活的幸福感。尼利(Neely)及其同事指出,个体的生活幸福感包括五个维度,即生活有目标感、有自我掌控感、压力感知低、负面情绪少和生活满意度高。作家苏岑说,“宁可孤独,也不违心,宁可抱憾,也不将就”。活的”贵”一点不是在名牌包包,名牌衣服,精致的手表里执著物品的价格——哈佛大学心理学丹尼尔.吉尔伯特通过上千万个案例分析发现,幸福跟财富的关系并非成正比,活的”贵”一点,不一定因为财富的增加,而是感知幸福的能力越来越强。换句话说,幸福是一种能力,只要拥有这个能力,在任何处境下,你都能感觉幸福,没有这种能力,即使腰缠万贯也总是唉声叹气,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有个生活小故事真实的展示这种心理态度,生活方式。有一个朋友有一个黑色的小拎包,隔几天就用软布擦一下,换季要收起来的时候,还拿专用皮革保养剂来处理,再用红丝绒布包起来。其实这包一点也不贵,在小店淘的,但是她说:“包虽然不贵,但我贵,自己用的东西,当然要爱护一些。”

在自我关怀下进行自我善待,以积极、友善的态度理解和宽慰自己,即使在面对失败和痛苦时,也坚定认为自己应该得到爱和幸福。把生活活的“贵”一点,善待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绝不亏待自己,把每一天的自己安放的妥当,平稳尊重过内心的感觉,积极的进行自我关怀。用心对待你拥有的每一件衣服,每一个餐盘,用心对待每一天,每一个微笑,每一场睡眠。

关注自己的内心,活的“贵”一点,生活不敢欺负你,别人也不忍心欺负你,幸福也会离你越开越近,美好的一切,都喜欢亲近美好的人。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