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自卑情绪系列推文(二) ——走进自卑:“补偿”与“自负”

时间:2022-05-04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你自卑吗?”

自卑是一种较为消极的自我评价,会因生理不足、自我否定或遭遇重大挫折打击等情况而产生。

自卑的也不全然是不好的影响,适度的自卑有利于人们变得谦逊,适度自卑的人往往更容易倾听旁人的建议,以成就更好的自我。而自卑造成负面影响往往是因为人们的不正确认识,当人们无法摆脱自卑,面对过多的消极的自我评价,自卑就会干扰正常生活,使人们长期缺乏勇气和信心。

对于自卑,国内外很多学者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观点,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提出的观点:“人由于缺乏或恐惧,所以不满足于普通状态,而寻找一种超值的补偿。”阿德勒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发现我们自己所处的地位是我们希望加以改进的。同时,没有人能够长期忍受自卑之感,他一定会采取某种行动,消除自己的紧张状态。这种行动就是补偿。

简单地说,补偿就是发展一方面的能力去掩盖另一方面能力的不足,以消除某种自卑。按照阿德勒的说法,当人们因生理或心理问题感到受挫,便会不自觉用其他方式(或在其他领域)来弥补这种缺憾,缓解焦虑,减轻内心一安。

有人通过补偿心理机制超越自身缺陷,获得积极内在动力取得最终的成功;也有的人因为过度补偿,产生消极情绪,最终导致心理偏差。

实际上,有些人会通过自我夸大来对自卑和不足进行过度补偿,而过分的自我夸大,往往会造成自负,准确点说应当是过度自信。可以说,过度自信是自卑的保护机制,一个强烈自卑的人面对真正的自己是痛苦的,所以通过过度自信来想象一个虚假的自我保护自己的自尊。因此有些人看似自信,实则内心自卑。但是过度的自信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会阻碍你认清自己,妨碍你正确地解决自卑情绪。

自卑和"自负"都是无法坦然面对自己,对自我认知存在偏差的心理状态。要想将它们调节在合理的空间范围内,还是需要从认知上面去完善自己,意识到自己的自卑和"自负"情绪,了解它们为何产生,又是如何在心中壮大,然后针对其中的症结再逐步完善。

走进自卑并战胜它虽然是一个长期且艰难的过程,但当我们成功战胜自卑后,我们会比以前变得更加勇敢,做事更加果断,得到更多的机会。所以请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一点光亮,慢慢来,未来还很长,当你走出自我内心的阴暗,也就真正走进了自卑并超越了它,到了真正治愈的那一天。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