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和情绪和解

时间:2022-05-11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不知道你看到“情绪化”三个字的时候,是不是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它是一个负面的词语。

在崇尚克制的现在,展露情绪似乎是一件可耻的事情。我们时常听到有人说:“控制好你自己的情绪,不要情绪化。”然而,很多时候你越克制,情绪的浓度反而会更高。举个例子来说,当逢焦虑不安之时,人们就会希望尽快挣脱焦虑的牢笼,于是不断地给予自己心理暗示:不要焦虑,不要焦虑......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于是我们不免疑惑,为什么情绪总是“不听我们的话”?

前人也曾为此苦苦求证过。他们给被试者看一张画有白熊的图片,然后要求被试者不要去想那头白熊,但他们发现被试者无一例外都无法驱赶脑子里的白熊。人类的大脑很有趣,它无法清晰的分辨“要”与“不要”,只要你的信息里包含了某件事情,它给出的回应永远是“这件事情很重要,我要把它储存起来”。它好比是水面,你的想法就是石头,不论石头上刻了什么,只要砸向水面,都会荡起涟漪。所以它经常会出现不随你愿的“叛逆期”。

为什么我们有不好的情绪时,总是想让自己逃离出来呢?

因为我们本能的把愤怒悲伤的情绪与不好的评价联系到一起了。每当情绪不好时,都会出现对自己的负面评价,悲伤=我很脆弱,愤怒=我很不理智。所以,你迫切的想与这些悲观情绪隔离,表面上就与它无关了。我们需要理智,但理智并不是隔离我们感受的屏障,因此出现情绪时,我们无需快速理智化地否认它的存在。

那我们该如何加强情绪掌控力,和情绪和解呢?

第一,觉察自己的情绪。当你有一个情绪冒出来时,你应该去承认它。站在第三方视角,看待自己正在经历的体验,问问自己这种情绪从哪里来?

第二,接纳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要求自己要开心,不能给别人带来负能量,要做一个小太阳。但事实是,你真的一直都很开心吗?人内心的悲伤并不能通过表面的快乐来排解。与其带着面具表演,不如接纳情绪的存在,真实的面对它。

第三,安放自己的情绪。可以找一个树洞,种下你的秘密和那些难以言喻的情绪。所谓树洞,它可以是你的朋友家人,也可以是一本日记,亦或是学校心理咨询室。不必将其深藏于心,偌大的人世间,总能让你那无处倾诉的情绪得以释放。

第四,处理自己的情绪。情绪无形,但却是一把利刃。在得意之时,过度的兴奋会使人迷失,感觉自己优越于常人,自大忘形;在失意之时,愤怒和失望冲昏头脑,容易说出一些伤人的话或者是做出一些不正当的举动。年岁渐长,我们的心智也应该更加成熟,不要成为情绪的提线木偶,恰当处理自己的情绪,得意不可忘形,失意亦能调解。

人而为人,便会有人之常情。无论是好的情绪还是坏的情绪,我们都应该看到它,接纳它,拥抱它,释放它,不要做被它支配的奴隶,我们要和情绪和解,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