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自卑情绪系列推文(三) ——告别自卑:破茧新生

时间:2022-05-18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自卑常常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一方面,自卑会带来大量的消极影响,可能会让我们怀疑自我,陷入自闭。但另一方面,自卑也可以成为我们改变的动力,进步的机遇,能否抓住这个机遇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应对自卑。

首先,我们得认识自卑、走进自卑,了解自卑产生的缘由,理解它对我们的影响,这便为我们合理应对自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我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所面临的困境并拥有改变现状的决心时,我们便有了从自卑中汲取力量的可能。

那么,如何在自卑中汲取力量呢?

最重要的当然是正视并接纳自我。全面评价自身,不理会外界对自己的误解,也不拿自己的短处和他人的长处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闪光点,所谓的“一无是处“不过只是一层掩盖住我们闪光点的浮土。

其次,我们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制定相关的实现计划。通过明确成长的目标,规划好自己将要做的事,我们便能不囿于自卑,专注于自己前行的脚步。“志之所趋,无远勿届”,我们需要勇敢一些,坦诚一些,努力一些,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而不必纠结自己才能如何,每一次尝试的成功都是一份自信力的积累,敢于尝试,方能寻到自我肯定、告别自卑,向着更好的自己迈进。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希望演绎出辉煌的成就,创造出有个性的自我,希望自己的学识和风度得到别人的赏识与赞美。在这样的期盼下,我们不应该让自卑限制住自己。

星汉灿烂,那是我们值得仰视的存在,但一味仰视只会让我们脖颈酸痛,人们仰望星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触碰星河。我们常常仰视天空,感叹天穹的遥不可及,而把自己困在了名为“自卑”的茧中,但不要忘记,既然是茧,便能有破除的一天。而破茧而出的我们能够成为我们更向往的自己,飞向那个我们曾仰视的天空。

在这青春洋溢的校园里,就让我们抛开那些自我否定和犹疑不决,告别自卑,带着自信去享受那独属于自己的金色年华。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