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舌上有龙泉,伤人不留痕 ——以积极自我消解语言暴力

时间:2022-04-06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其中的“恶语”便是我们时常听闻的语言暴力。所谓语言暴力,就是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的心理遭到侵犯和损害,属于精神伤害的范畴。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只有那种具有尖锐、犀利、激烈等特点的话才是语言暴力,还有一种语言暴力以隐秘的方式化为诛心不见血的刀,说者虽云淡风轻,但足以把听者推入万丈深渊。不同于身体暴力,语言暴力可以伤人于无形,它虽不会在我们身体上留下伤痕,却会在我们内心留下阴影。

因此我们需要了解语言暴力并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同时警惕自己是否正被语言暴力伤害。常见的语言暴力主要有如下几类:

1、进行比较:这种比较式的评判容易挫伤一个人的自尊导致对方自我怀疑。例如:“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你怎么就这么蠢呢?”

2、回避责任:为撇清自己,把责任推脱到他人身上,令其陷入无意义的自责漩涡中。例如:合作项目失败时,“要不是你没理解我话的含义,我们才不会失败!”

3、强人所难:提出要求时带有威胁性,认为他人不配合就该受到惩罚,这往往会给人带来潜在的恐惧。例如:“你做不好我就开除你”。

而受害者若不善于应对,极易变得封闭自卑或逆反暴躁。因此我们在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同时,也当学会规避语言暴力之害。主要方法有三:

1、及时排解,减轻影响

若不幸遭受语言暴力,可以找知己倾诉,同时也可以进食一些可以分泌多巴胺的食物,如香蕉、奶酪、芝麻等,这都有助于我们排解心中的痛苦,减轻语言暴力对我们的影响。

2、确定边界,明确底线

设立界限是给对方定的规矩,确立“玩笑话”与语言暴力的分界线。很多时候,施暴者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制止事件的进一步恶化。

3、聚焦自己,爱自己,增强内在力量

自我接纳是一生的课题,它是一个人奠定内心力量的基础。我们可以从擅长的事做起,逐渐提升自信力,学会接纳自己,爱自己。在外界的流言中保有本心,做到过则勿惮改,辱则莫挂怀。

言辞如刀,运用得当便是我们沟通心灵的便捷工具,而运用不当便会化为伤人利器。愿你我能携起手来,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让爱和尊重融入生活。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