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心之悸动

时间:2022-03-30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上了大学,没有了老师、父母的千般劝说,万般阻挠,谈恋爱渐渐地从父母那儿解禁了。当我们漫步在校园,经常能看到一对小情侣牵手漫步操场,食堂里成对目而坐,相视一笑,图书馆里有相互辅导的情侣,单身的同学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校园恋爱在很多同学眼里是甜蜜的,于是很多同学抱着跃跃欲试的态度,产生了很多校园声音‘没有谈过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的’

‘没有谈过校园恋爱遗憾吗?’这个甜蜜的话题引起的心之悸动总是能让人浮想联翩。要知道,甜美的校园恋爱总是稀有的,从校园到职场的,最后走入婚姻殿堂的浪漫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当前大学生们通常反映出的恋爱心理特征是:

1.性爱的好奇心理——由生理发育成熟导致的性冲动与性亲近要求的产生而形成。

2.急于求成的占有心理——与高校聚集着才华、风度、美貌于一身的特殊人群氛围直接相关。有些男大学生固执地认为:毕业后还没有男朋友的女孩都是别人挑剩下的。

3.依赖心理——由独生子女的孤独感和习惯了他人的呵护与关爱所致,属于“情感寄托型”的恋爱动机,缺乏独立意识和自立能力,易受挫。

4.补偿心理——由功利型的恋爱动机所引发,即希望在所爱的人那儿获得社会地位、经济等方面的补偿。

恋爱稍有不慎便会坠入危险领域,在这里,跟同学们分享一些正确的恋爱心理:

1. 遇到志趣相同的人很不容易。大学并不会阻挠谈恋爱这件事,但更重要的是要想到在一起之后,该怎样去生活,怎样能够当得起未来,不是说恋爱就应该天天腻歪在一起,也不应该有别人谈对象了,自己羡慕了,也想要一个的想法。我们总是会沉溺于电视剧里虚构出来的校园恋爱,仿佛故事里主人公就是现实中的我们,但我们知道,不是谁都能遇见那个从校服到婚纱的人。志趣相同的情侣会在各自痛苦的时期,互相支撑着走过来。千万人海茫茫,这个他要仔细斟酌。

2. 谈恋爱不是校园的唯一。在大学谈恋爱可以,但不应该是首要位置,因为在大学,很多事情比谈恋爱更有趣。修身养性,专注于提升自我能力是大学生的必修课。

3. 真实的校园恋爱应该是有温度的,永远不会束缚任何一方的个性,是自由的,没有那么多棱角,是纯粹的。平淡的真实的校园恋爱情景应该是,考试周在图书馆复习的时候,前面的一对情侣,男生每天都会早来,细心地打两杯水。等女生来了,就开始复习。男生辅导高数,女生辅导英语,一起去考试,再一起回来。

总之,校园恋爱是一段经历,谈,能丰富人生;不谈,也不失为一种遗憾。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