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与孤独为友

时间:2022-09-16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在现代社会,人们都在扩展自己的社会交际圈,很多人把独处和孤独分开,但有些人过于夸大了两者的区别。在以前,独处可能并不导致孤独,爷爷奶奶年轻的时候,他们要写一封信或是一封情书,要到邮局里去寄,等待3天5天才能得到回应,在漫长的等待里他们心中并不会感到孤独。而现在我们在微信发送一条信息或是一个表情马上就能得到回复,可是为什么,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和普及的时候,人们的孤独并没有减少,反而更加普遍和显著?

《孤独传》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晒图焦虑症”的概念:我们有了一种广泛而肤浅的社会交往。也就是说,我们认识很多人,但是我们经常是将自己美化了的生活的样子放在朋友圈里,然后通过朋友的点赞去获得一种自我价值感,而自己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去回馈别人。这种交往让人们形成“我有很多朋友”的幻觉,并且由于我们总是把自己生活中较为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因而别人看不到我们消极的、灰暗的、受挫的一面,所以这种关系只是局部的、外在的、浅薄的一种关系,它不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支持。这样的社交给我们带来一种虚假的感觉,大家好像交往的很频繁、很热闹,但是我们的内心很孤独。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种孤独呢?

首先,现代社会中爱情逐渐成为人们拯救孤独的一种重要方式。当我们觉得和世界脱节的时候,如果有一种亲密关系——爱情关系,会大大缓解我们的孤独感。在爱情当中,无论是从身体到精神到趣味,再到整个生活的经济合作事务,人和人之间的联系都是非常全面的。在爱情中人们会感受到一种灵魂的高度契合,人们可以通过寻找灵魂伴侣来使自己从不完整变为完整,进而解救孤独。

其次,最好的生活是沉思的生活。自由和孤独是共生的,我们可以既享受现代个人主义的自由,又能够缓解孤独给我们带来的空虚和无力感。它要求我们在独处的时候有一个深度的自我反省,在这个意义上,孤独是对我们有帮助的。你在独处在沉思的时候,一开始是惶恐的,慢慢的你会改变,重新去思考自己经历的人和事,你通过阅读、反省,你会慢慢地辨识哪些是需要改善的、哪些是需要扩展的,而哪些是需要戒除的,在孤独中的思考会让你的精神不断地丰厚成长。

害怕孤独的人大约是害怕自己,因为肤浅而不敢深究自己,因为自己复杂纠结而不能够明辨自己。在孤独中的自我成长和更深厚的人际往来向来是相辅相成的,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越能够承受孤独,甚至去享受孤独的人,更有可能拥有有趣的灵魂。享受孤独,排除心里的烦恼,整理一下岁月,让身心轻盈一点,让生活明朗一点。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