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做好自己,拒绝摆烂

时间:2022-09-16  来源:     点击数:

近来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调侃:“世上无事难,只要肯摆烂”。似乎我们要想化解万千麻烦事,只要摆烂就好。

可所谓的摆烂究竟是什么呢?简单地说,摆烂是指当已经看不到希望时,人们直接选择破罐子破摔的行为。

事实上,这种行为与习得性无助息息相关。当我们认为负面的后果已经不可改变、逃无可逃时,我们会产生极度消极的情绪,从而抑制自己的积极行为,这便是摆烂。研究发现,长时间的习得性无助与抑郁症呈正相关,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长时间摆烂,我们患抑郁症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

现实中的我们被习得性无助影响,选择摆烂,白白浪费了本可以努力的时间和精力。而所谓的摆烂,正是建立在“我们认为事情已经毫无转机”的基础上的;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并不像我们想的这么“无药可救”。就比如,我们也许会因为觉得期末考试根本没有办法全部复习便不去复习,可哪怕只是复习了一小半,也会比什么都不做考得要好。

但这不是说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竭尽全力,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万事万物都有一个所谓的“度”,我们人也毫不例外,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事事尽心竭力,若是逼得太紧,心中的弦便会绷断,得不偿失。

归结到底,摆烂不过是我们对自己当下所做的事抱有怀疑,认为自己的努力缺乏意义时采用的一种方式;假若所做的事是自己所向往追求的,为之拼搏尚且不足,又怎会有摆烂的可能?

因此,当想要摆烂时,我们不妨驻足思考: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此时,我们所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心中的向往,觅到自己愿意为之拼搏的方向。面对那些身不由己、无能为力,我们倒也不必为之耗费太多心力,保存好体力,以最好的状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持续的摆烂会让我们一事无成,而片刻的休息有助于我们更坚定地前行。我们需要直面自己的内心,做好自己,不为外界纷流所裹挟,好让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其该用的地方去。

当我们疲乏困顿、想要摆烂时,不妨就让自己在原地小小停留一下,抬头看看蓝天白云,然后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土,继续走下去。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