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照亮人格阴影

时间:2022-09-28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点击数:

你是否也曾经思考过为什么人与人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异?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一直很自律,但自己却很容易拖延?有的人开朗外向,有的人安静内敛?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格特点,会被不同的事情触发人格阴影。

我们每个人出生就自带某种先天气质。有的婴儿天生安静,有的婴儿爱哭爱闹。这是先天气质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差异性。除此之外,早期的养育环境在塑造个人性格上面也有很大影响,例如严苛的父母养育出来的孩子常常有完美主义倾向,而被溺爱的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可能会有一定困难。

先天气质作为基础,与后期养育环境相互塑造,成就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人格特点。这些人格特点中偏负面的因子,我们称之为“人格阴影”。它形成于生命早期,影响着我们的情绪、以及认知世界的方式。它常常是由那些不良的早期养育环境所致,在我们的内心形成一种固定的负性视角,这种负性视角会在成年后影响着我们的负性情绪会被什么唤起,又沉溺于什么样的现实模式之中难以自拔。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在进入一段恋爱关系之后,总是感到一种不安全感,感觉伴侣会抛弃自己。无论对方如何保证、如何从行动中去证明,都无法完全打消Ta的不安。那么Ta身上可能存在着一种人格阴影——“恐惧被弃”。这种人格阴影可能是由于Ta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父母离异、或者有亲近的人离世的情况,Ta的照顾者对于这种分离或者死亡又是避而不谈的态度,那么对于儿童时期的Ta来说,是很难消化和理解这种情况的。若Ta同时又具有敏感内向的先天气质,那么先天气质和后期环境的交互影响,就会更容易产生人格阴影,Ta可能会处于一种对分离的焦虑和恐惧之中,时常担心自己身边亲近的人会不会离开自己。

那么,我们如何和内心阴暗面的自己做朋友,处理好人格阴影的问题呢?

首先,拥抱人格阴影。你不但要发现人格阴影的存在,你还要去接受阴影,建立自我价值感,充分肯定自己的价值,才有力气去拥抱自己的阴暗面。

其次,善用人格阴影。人格阴影之中往往蕴含者巨大的能量。如果你害怕在众人面前发言,那么你就要鼓励自己当众表达一些想法,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甚至在这种一次次尝试中,你可能会造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显露人格阴影。学会适时适度的把自己的人格阴影表现出来,给自己的另一面找一个舞台。如果你内心攻击性强,就可以去参加竞技体育类的活动:如果你内心敏感脆弱,就可以考虑在艺术文学上创作。

心理学大师荣格曾经说过,幻想全世界光明是没有用的,我们唯一的出路是认识阴影。能够接纳懦弱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没有人能做到完美,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更加完整。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