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时间:2022-10-26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作者: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刘昶 宋盼  点击数:

如果你正处在迷茫的时期,不知道如何进行下去;如果你觉得无路可走,前方好像没有希望;如果你觉得为时已晚,来不及做你想做的事情。不妨看看这样一个心理学效应——摩西奶奶效应。

摩西出生于纽约的一座农场,她27岁嫁人,一共生了10个孩子,擦地板、挤牛奶,家务、农活等琐事几乎占据了她整个生活,摩西很可能会像其他农妇一样就此平淡地度过一生。然而在她73岁时,摩西意外扭伤了脚,不能再下地干农活,于是她拿起画笔,从零开始学习绘画,从此开启了她传奇的一生。从临摹到原创,她回忆着自己在农场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一笔一笔将田园风光与生活滋味勾勒出来。80岁首次举办个人画展,在25年的艺术生涯中,她一共留下了1600多幅作品,成为美国最著名,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

心理学家格拉宁通过研究得出如下结论:“如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能干什么,那么生活会变得多么美好!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比他自己感觉到的大得多。”从摩西奶奶的故事中,我们不难获得这样的启示:“我们的潜力远比自己想象中巨大,但如果不去挖掘,便会自行泯灭”。

大家经常说自己的身体和精力不如从前,想干一件事却没有时间,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上了一天的课感觉自己精神疲惫,夜晚是一天中难得休闲的时光,便开始肆意玩,直到半夜1-2点才悻悻地睡去,醒来当然又是哈欠不断的一天。过不了多久,面色开始泛黄,精神开始萎靡,哈欠连连,黑眼圈不褪。集中精神都很困难,更别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了。这是因为我们将精力分散到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追剧、吃瓜、打游戏,我们认为这些事是“有必要”的,所以真的“没时间”。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也许我们这一辈子都等不来那个“扭伤了脚”的意外转变,但我们不应该一味地拖延,不停地找借口。反之,我们要正视自己的能力,合理利用自己的能力。

然后,对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做出认真的计划。如果你毫无准备,匆匆忙忙地开始,那么事情很有可能无疾而终。好的开始往往需要认真的准备和计划,所以请在认真思考后再开始行动吧。

最后,按照你制定的计划勇敢的坚持下去。计划的完成和实现贵在坚持,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也许路上的每一步都很重要,不要忽视每一点点的进步,经历了量的积累,你总会迎来质的飞跃。

一个人的潜能是巨大的,每个人的能力都比他想象中的要大很多。年龄不是逐梦的门槛,只要对生活充满热爱,什么年纪都不是问题,我们不应该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要勇敢地去拼搏,去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