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和谐相聚同一屋檐下

时间:2022-11-23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作者: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宋先玥 宋盼  点击数:

“宿舍中,写满了我们的欢笑,我们的忧愁,那里,有着最可爱的舍友,最可爱的故事。”

寝室人际关系是大学生人际关系中最普遍、最直接、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之一。在大学期间,每个人都要在寝室中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渐渐地就会把寝室当做自己第二个“家”,室友们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我们的另一种“亲人”。有时亲切,有时感激,有时抱怨。如果寝室人际关系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学习、生活、安全和工作。因此,构建和谐的寝室人际关系,对保持心理健康和培养健全人格具有重要意义。

寝室人际关系的矛盾,主要来自彼此间生活习惯不同而产生的不适应与相互误解。部分学生因为自律性较差,使得寝室学习气氛不够,团结向上风气不浓;还有学生因缺乏社会责任感以及公共服务意识,物品摆放凌乱,垃圾不及时清理,生活氛围有待改善;同学间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经济状况等方面的差异,容易使寝室内出现“小团体”现象,让室友间的关系显得敏感而微妙;缺少沟通、交流,成员不善于“换位思考”、缺乏“同理心”,会让误解堆叠,积成矛盾与摩擦……不和谐现象的出现加快了寝室人际关系的恶化,甚至会造成同学内心的抑郁与阴影。

那么,我们要如何减少和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寝室氛围呢?

首先,制定规则,求同存异。每个人的性格各异,生活习惯也不尽相同。大家可以坐在一起,客观深入地了解对方,制定一份宿舍准则,尊重每个人地生活习惯。同时,我们要客观了解评价他人,既能看到别人的缺点,更能发现别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不足。

其次,积极沟通,化解矛盾。人和人长时间的相处,矛盾不可避免。同学间出现矛盾时,我们要积极主动地与对方进行沟通,学会在沟通中化解矛盾,增进与同学之间的感情,而不是采取逃避矛盾或激化矛盾的方式。

最后,完善自己,真诚待人。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公共服务意识,自觉维护寝室卫生、学习氛围。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尊重彼此成果,真诚对待他人,以平等、友爱、团结的心态,共建一个和谐的寝室。

寝室同学间的相处细水长流,请用心去经营这一份和谐,让点点滴滴的美好成为各自珍贵的青春。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