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心理健康

别太着急

时间:2022-12-07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作者: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刘曼  点击数:

有这样一个“定律”流传甚广: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却仅仅只长了3厘米,而且这3厘米还是深埋于土下。但从第五年开始,就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了6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里,竹子将大部分的能量用在扎根这件事上,为第五年的“野蛮生长”提供基础。这便是所谓的“竹子定律”。

这个定律有几分可靠?这倒是不敢确定。但相信每一个中国学生都听过宋人揠苗助长的故事,知晓楚庄王一鸣惊人的传奇,明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

竹子定律与其说在描绘竹子,不如说它是在喻人: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无论做什么,在前期一定会经过漫长的等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仿佛看不到希望,付出和回报似乎永远不成正比;而当这种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也许是看到了某个关键点、也许是掌握了其中的规律、也许是贵人相助、也许只是单纯的运气好,我们开始加速成长,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自己想都不敢想的目标。

所以,请不要着急,不要焦虑。过度的焦虑是最无用的,除了给我们带来负面的情绪之外什么也做不到。

对我们而言,大学的生活或许符合我们的想象,亦或与之大相径庭。但不管怎样,大学生活中免不了各种纷繁复杂的事务,那我们何不像竹子一样继续扎根,耐着性子地认真完成每一节课堂的要求,专心做好自己需要做的事,就算成效不能立刻显现,也要继续积累。万事开头难,在做任何一件事的过程中,我们都可能会无数次生出放弃的念头,想要就此躺平。面临这种时刻时,请再问一次自己:真的甘心吗?我们可以因为觉得没必要而放弃,但绝不能因为焦虑或是担心而被打败。

所以,请对自己保持耐心,坚持下去。

所谓量变引起质变,当我们度过了“扎根的四年”,“野蛮生长”的时刻自然会到来,就好像武侠小说里的那些高手,一下子打通了任督二脉,学什么武功都手到擒来,那时成功对我们而言就将不再遥远。

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变得优秀,不可能一下子就瘦下来,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培养出一个好习惯。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是成长进步的一部分,别太着急,只要我们认真对待这个过程,我们得到的那个结果一定不会太差,甚至可能远超预期。

生活很艰难,但只要最后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不管耗费了多少时间,不管中间经历了多少困难,一切都是值得的。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